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洒水治霾无异于扬汤止沸

  • 发布时间:2015-10-25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观察家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区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列倒数第三,为此郑州市市长被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约谈。其后郑州积极找寻治霾良策,其中之一便是加大街头洒水密度。有媒体报道称: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全国均值1/10的缺水之城,为降尘治霾,市区洒水日耗3.5万余吨。

  洒水治霾,不说是头痛医脚,也是事倍功半之举。不过,此举并非郑州首创。年初央视《焦点访谈》就曾报道,一场轰轰烈烈的洒水降尘保卫蓝天运动,在兰州已持续一段时间。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24小时不间断洒水,为的是提高空气质量。郑州后来之举,可谓“异曲同工”。

  雾霾是由大量烟雾、灰尘等微粒悬浮而造成的空气污染现象,霾污染也包括扬尘污染。虽然洒水对净化近地面扬尘有一定效果,但PM2.5除了有来自扬尘的部分,还有大约一半是由二次转化和气体污染物转化生成的,洒水则毫无效果。

  街头洒水用的全是自来水,成本高不说,还给原本水资源不丰富,甚至紧张的城市供水增加压力。相关资料显示,郑州市一天的洒水量3.5万吨,按每吨3.05元计算,每天需要洒掉约10.7万元。

  研究结果表明,PM2.5在近地层300米内是均匀分布的。可见,洒水治霾,充其量只能治标无法治本。如专家所言:无异于扬汤止沸。

  空气污染的治本之策应从严执法,着力减排,并加强绿化等措施。即便是采取“非常之举”,也要多方论证,乃至有效性分析之后,方好行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