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双11”快递量或到1.4亿件

  • 发布时间:2015-10-24 15:31:3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双11”,快递量将比去年涨近四成?作为国人网购的年度“血拼日”,“双11”已经进入倒计时。昨天在沪举办的“2015年快递业‘双11’动员大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发起了《快递服务安全倡议书》,菜鸟网络和圆通、中通、申通等15家快递公司联合签署协议,承诺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安全保障措施到位,同时菜鸟还宣布今年“双11”将投入1亿元用以激励快递公司提升配送效率,全面保障剁手党们天猫网购的物流体验。对此,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在会表示,受“双11”冲量刺激,今年全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有望达到200亿件。

  “双11”迎大数据物流元年

  如何保质保量把货送达,是每年“双11”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根据菜鸟网络昨天公布的预测,2015年“双11”期间快递包裹同比增长将超过30%,11月11日当天将达到1.4亿件左右。

  据悉,今年不再仅仅是快递行业的“双11”,后端跨境、仓配、农村和末端配送等已经全部打通加入,是多兵种作战迎来首次大考。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昨天在会表示,2015年物流行业全面进入DT(大数据)物流元年。今年以来,电子面单全行业覆盖率已经超过六成,到“双11”期间更是有望超过八成,同时大数据预测将首次覆盖全行业半数以上的快递包裹,这将让“双11”物流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快递公司收包裹时间将提前

  为了应对可能再次刷新世界纪录的包裹量,今年“双11”的将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物流保障天团”。届时将会有超过170万物流配送人员参与到“双11”当中,无论是参与物流企业、人数、车辆、场地、机器人、飞机等规模都是空前的。据菜鸟网络“双11”项目负责人孙建表示,以往“双11”期间的包裹揽收都是从11月11日下午才开始,今年的激励计划将鼓励快递公司提前进行包裹揽收,整个“双11”期间的包裹将整体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大数据物流预测会更快。今年菜鸟网络推出了升级版的大数据平台“菜鸟天地”,从时段预测全面跃升为动态实时预报,覆盖范围涵盖中国50%以上的快递包裹。由于做了算法优化,运用了更多维度的大数据,“双11”期间可以做每日网点包裹派送量实时提前预报,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从今年9月份开始,菜鸟网络已经在给15家主要快递企业提供了多批次数据预测。

  大数据帮你找最近的快递员

  最后,从“最后一公里”的角度看,“双11”的最后一道是快递员。“根据第一版的人力预测数据,我们制定了今年的‘双11’扩容计划,增加临时工4000人,增加货车5240辆,同时也增加了航空租赁吨位。”据韵达方面透露,这样准备起来就不会再盲目无头绪。

  同时,大数据分单路由也将在“双11”期间全面应用。中通快递营运副总裁倪根炎表示,每年“双11”快递公司最发愁的就是招分单员,招来了也要培训半年才能上岗。如今“大数据分单路由”根据电子面单信息,可自动计算出分单路径,将包裹分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网点。预计“双11”期间,将会有超过50%的包裹通过大数据分单路由被更快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本报记者 胡晓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