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面提升兽医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0-24 08:33:2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0月22日,全国兽医卫生监督执法座谈会在长春召开,研究兽医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形势和任务,明确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重点。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谋划和推动兽医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不断强化对动物养殖、移动、屠宰等各环节的风险监管,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于康震指出,抓好兽医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事关动物疫病防治和养殖业发展,事关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近年来,各级兽医部门一手抓顶层设计、制度建设,一手抓责任落实、措施强化,不断健全兽医法律制度体系,完善动物卫生监督体系,提升执法人员素质,监督执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于康震要求,各地要针对法律制度与新的工作要求不匹配、机构队伍与执法任务不适应、装备条件与执法要求不配套等瓶颈性问题,加快探索和出台解决方案。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统筹推进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创新监督执法体制机制,以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为依托,整合相关职责,推进畜牧兽医综合执法;二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条件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信息收集、整合、分析和使用能力;三是加大监督执法工作力度,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四是切实把好畜禽养殖、移动、屠宰三道监管关,落实养殖者主体责任,完善活畜禽跨省调运管理制度,从严掌握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清理标准,推进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有效管理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兽医卫生风险;五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明确监督执法权力清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农业部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坚决惩治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腐败行为。

  会议期间,吉林、河南、广西、江苏、山东、浙江等地分别交流了兽医卫生信息化、畜牧兽医综合执法、兽药监管、畜禽屠宰监管、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工作的典型经验。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以及农业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龙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