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私人订制+云印刷”怎么玩

  • 发布时间:2015-10-24 03:23: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视界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上海绿新等传统印刷企业正在拥抱“互联网+”,云印刷等新业务,正成为印刷业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据悉,云印刷实质就是网络接单+合版印刷。云印刷一般是通过网络接单,客户主要包括个人和小微企业,大部分是小批量定制化产品。

  上海绿新在云印刷业务上,则提出“私人订制+云印刷”新模式,并推出“噗印”平台,将小批量定制化产品进一步细化,可以少至单个产品。“私人订制+云印刷”模式将是业界的一种新玩法。

  云印刷风潮

  当下,云印刷的内涵已不再局限于印刷,它能为大众提供的是多渠道网络服务。云印刷正在改变印刷行业及更大范围内的产业生态。

  结合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云印刷,已在印刷产业内部持续风靡。去年6月,长荣股份控股子公司天津长荣健豪云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业务发布会,引来千余名印刷行业人员报名参会。长荣健豪云印刷的创新业务模式是B2B2C,即通过运用长荣健豪开发的用于印刷的各种专业性软件,搭建云端平台,为合作的印刷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云端服务,从而大大提升合作者的生产效率。并通过建立中央工厂,将合作企业不能印刷的、无法印刷的及印刷成本较高的,由中央工厂负责印刷。

  据此前公开报道,部分云印刷线上平台在短时间内已获得相当可观的用户,并将业务延伸至多个领域。

  但产业目前的发展仍是随意性的和粗放型的。记者以企业特定印刷需求为由联系几家企业发现,在相关工艺、服务模式、产品价位等领域,行业内企业目前仍是参差不齐。“云印刷属于新生事物,与互联网技术、创新打印工艺等联系在一起,目前在产业链上,很难说哪些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大家都在摸索之中,所以会有这么多的企业,做一些相似但又不同的东西。”一家云印刷创业企业负责人表示。

  “私人订制”怎么玩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个性化印刷市场规模约300亿美元,占整体商业印刷市场约30%。国内个性化印刷市场按照(整体印刷市场的)10%计算,约为1000亿元。目前云印刷行业正在不断细化和深耕个性化印刷。

  上海绿新近期推出“噗印APP”和相应的服务,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甚至是“私人订制”的云印刷服务。据悉,用户可以在“噗印”上传照片或设计图片,以此订制手机壳、马克杯等个性化印刷品。“噗印”在云印刷“个性化”服务上正追求更高的目标。此前,对于小型公司而言,动辄上千上万的起印量曾经限制了它们的印刷需求,有了“噗印”,小型公司不再受印刷品数量的限制,可以小批量订制有品质的印刷品。同样对于个体消费者,“噗印”使他们能更方便地定制独属于自己的产品。

  当下,消费者对于印刷的需求更为多样化和个性化,而印刷产业近年来的技术和业务模式的革新,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此前提出的云印刷模式,已将印刷的起印量大幅降低,以满足小批量的、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而云印刷在个性化发展方向并没有停留。在消费者端,个性化需求已进入到几个甚至一个起印量的“级别”。云印刷的“私人订制”模式呼之欲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噗印”等私人订制模式开始出现和流行。“噗印”将这种“私人订制+云印刷”模式,生发出进化的B2B2C模式。“噗印”平台将借着赋予消费者个性化的能力,来更为直接地接触消费者群体、直面消费者需求,并增强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认同感。在“私人订制”模式下,云印刷将衍生出基于精确数据分析的消费服务,这也将成为产业的重要看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