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乐视收购易到用车 各取所需还是有病乱投医

  • 发布时间:2015-10-24 03:23: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瞻

  □ 杨继云

  乐视控股10月20日发布公告称,乐视汽车公司正式签署对易到用车的股权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但详细投资金额并未披露。

  公告显示,乐视汽车控股易到用车后,易到公司所有管理层股份继续保留,公司依然由周航及管理层来运营。同时,乐视会给易到带去全新的生态模式,会注入大量资源和人才。

  “乐易”结合前的预热互动

  今年9月,易到用车曾与乐视定下亿元“赌局”,称在9月19日“乐迷节”当天,如果乐视总销售额超10亿元,易到用车将同步拿出与超出金额相当的优惠券来赠予乐迷,1亿元封顶。这种挥金如土的霸气不可谓不潇洒。易到掌舵人周航在现场表示:“之所以敢下赌注,在于看好乐视在研发和生态链领域的优势,未来乐视超级汽车与易到业务有很高契合度,有望基于‘汽车共享’平台,用车、买车、租车等服务一站式获取,且随需而至。”在去年乐迷节上,当天总销售额是4亿元,总参与人次超800万,不得不说这次赌局是一场高难度的挑战,同时也是乐视和易到“联姻”的信号。

  当然,赌局的最后是,乐视全生态总销售额突破17亿元,易到履行赌约,推出“乐视专车”,用户使用这一服务,上车即有机会获得乐视礼品。虽乐视没能按时发货让很多乐迷很闹心,但不妨碍外界对这场互联网营销的称赞。特别是乐视完成业绩目标,乐视高管驾驶易到专车为一些用户配送货品,再次引起关注。

  各取所需双方共赢

  从乐视角度来看,此举或是为了完善其“互联网汽车+出行”的生态布局。

  乐视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视频网站,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一直在打造自己的“开放式的生态闭环”。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产业面临着一场巨大革命。去年12月,贾跃亭公布了相传已久的乐视“SEE计划”,即“潜行一年的SEE计划,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由此,乐视成为国内第一家宣布进军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公司,希望借助超级电商垂直整合生态模式,打造超级汽车生态模式,创造“中国特斯拉”。虽乐视超级汽车只有一个概念图,还未真正面世,但有消息称首款样车已完成,预计将于2016年4月正式亮相。

  互联网+出行更是潜力无穷,倘若乐视真的拿到易到的控股权,专车市场格局将可能生出更多变数。出行服务市场入局者甚多,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已然在列,滴滴占据绝对霸主地位。成立于2010年的易到用车,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约租车服务的提供商,它在B2B资源和国际化运营渠道商有一定优势,乐视以此为突破口,并非没有抗衡的可能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乐视想要收购易到用车,也可能是为了提升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说服力,有了在汽车和出行领域的双重布局,乐视足以讲个好故事。

  而从易到用车角度来看,此举则表明其急需资金支持。互联网出行市场高达万亿元,滴滴快的、Uber中国、神州、易到等几家主流企业相互厮杀不断。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滴滴占据大约七成市场份额,成立于2010年的易到仅分得不足一成,甚至排在较晚进入中国的Uber之后,略有尴尬。一直以来易到的发展都不温不火,特别是周航曾经错失一次融资机会,导致易到在与对手的烧钱竞争中捉襟见肘,目前急需资金支持来砸市场。

  消息坐实后,能成就什么样的格局依旧需市场严苛考验,发展模式也需多做摸索,能否真正相互成就也是后话。但可以预料的是,出行市场迎来这样的变数,最终都会让人们受益。(作者为品途网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