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日本政府要求大幅削减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

  • 发布时间:2015-10-23 22: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日媒23日报道,日本政府在确定2016年度以后驻日美军经费负担的特别协定谈判中,向美方要求大幅削减日方的负担金额。据了解,日方要求在目前约1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亿日元)的基础上减少500亿日元以上。

  分析称,日本9月通过了安保法,可强化对美军支援。作为回报,日方希望得到美方对削减财政赤字举措的理解。然而目前还无法保证会得到美方的同意,协调工作势必困难重重。

  2011年缔结的现行特别协定将于2016年3月到期。日本政府将尽全力进行谈判,以求在2016年度预算案编制前(今年12月中旬以前),就新协定达成实质协议。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在日本负担的基地工作者(约2.2万人)工资中,政府希望大幅削减超市、餐饮店、保龄球场等娱乐设施的约5800名工作人员的工资。此外,还向美方要求削减日方负担的美军设施水电煤气费用。

  日本政府介绍称“日本基于安保法强化对美支援,财政负担也将因此变得更重。如果不减少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预算,将无法得到国民的理解”(防卫省相关人士语)。鉴于日本国内财政形势日益严峻,政府表示无法维持现行的负担水平。

  另一方面,美方以在日本国内新部署了2艘最尖端的宙斯盾舰、负担有所增大为由,要求日本增加预算。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强调称“两国的认识相差甚远”。日美谈判从今年7月开始由双方外务和防卫部门实施,下次谈判预计于11月上旬举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