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海”之中,魅族何以爆发式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38: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魅族发布新品“魅蓝metal”,这是魅族与阿里“牵手”后首款联合定制的手机产品,将在“双十一”正式开售。在构筑智能生态圈上再迈重要一步的同时,数据显示,魅族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322%,年内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

  今年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陷入一片“血海”,沉寂已久的魅族实现爆发式增长,似乎迎来了“黄金期”。

  放眼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专注技术研发攻占高端机市场、小米忙于铺开智能硬件产品线和资本运作、中兴压缩品类专攻优势产品、酷派联想开辟多元渠道优势,魅族则“傍上大款”,利用阿里的资本和互联网服务优势“杀出血路”,迅速打开中低端手机市场,积累大批新用户。

  然而市场瞬息万变,“生死突围”的压力考验着每一家手机厂商。未来重点布局国外市场、销售渠道和智能生态圈的魅族,能否如愿进入全国前五的行列,在激烈竞争中开辟蓝海,仍有待时间验证。

  转型突围

  “两条腿走路”大打价格战

  魅族手机有过一个文艺又小清新的口号:宅寂。但与这个显得晦涩的词一道,曾经“小而美”的魅族已一去不返,一切都在往“大众化”方向转型。

  在一些追随多年的“老粉丝”看来,魅族走上了与曾经的竞争对手小米相似的发展道路。一方面,新产品研发速度大大加快,从过去“一年一新品”,到今年几乎是每月发布一款产品。另一方面,产品体系更加多元,从过去专攻两三千元的高端机,到如今三大品牌分别进军高中低端市场。

  巨大的生存压力倒逼魅族转型。根据IDC报告,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上年同比下滑4.3%,六年来首次下滑,中国市场已成为真正的“血海”。“今年是生死之战。”魅族高级副总裁李楠曾表示,未来少数品牌将统治市场渠道和销量,必须要做成国产品牌的前五、前三才能活下去。

  魅族甚至主动打起了“价格战”。与小米不同的地方在于,魅族选择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既通过对MX系列的降价来狙击其他品牌的千元机,又推出全新“魅蓝”系列,在千元以下的低端机市场展开“拼刺刀”的搏杀。

  “打价格战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魅族的策略很清晰。”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13亿人口,截至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用户约为6.5亿,基本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部分市场已渐趋饱和。但未来巨大的空间在城镇与农村,这部分消费者无法承担过高的价格,若要深入农村,必须要扩大中低端机的产品比重,降低价格。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魅族一反曾经的低调,在营销推广上大做文章,业内人士预计其整体营销预算比以前提高了几十倍。渠道体系也进一步完善,自营电商、平台电商、运营商渠道、社会渠道以及全国1000多家线下专卖店构筑起强大的渠道优势。

  系列策略收效明显。今年上半年,魅族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40%。前三季度,公司业绩猛增322%,年内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

  “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来看,今年魅族有机会实现年初目标,出货量可能会突破2000万台。”张毅说。

  阿里“如影随形”为魅族撑腰

  魅族的爆发式增长背后,始终有着阿里巴巴的影子。从去年10月魅族新品手机搭载阿里YunOS系统,到阿里以5.9亿美元入股魅族,再到魅族、阿里与海尔合作实施智能生态圈战略,两家企业的合作日益紧密。有业内人士分析,阿里目前在魅族的股份占比约有10%。

  “阿里与魅族之间的关系就好比‘嘴和手’。阿里要想吃到东西、获得利润,就要以魅族为抓手,通过硬件搭载来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张毅形容。

  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在与腾讯微信上的较量中已经错失了布局应用入口的机会,不能再错失应用入口的载体——智能手机。

  另一方面,在国产品牌中,联想、中兴、酷派等厂商利用渠道优势崛起,在运营商时代独领风骚;小米凭借“粉丝经济”和营销优势形成较强的品牌吸引力,同时“雷军系”的融资能力也助其迅速壮大;华为不仅资金雄厚、技术实力强大,更在海外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相较而言,“元老级”的魅族前几年的业绩乏善可陈,一度面临生死关头。要在短时间内扭转困局,联合同样需求强烈的阿里成为必然。

  “阿里要协同整体发展,最关心的是魅族的出货量,而非盈利能力。所以魅族可以做大量的中低端手机,甚至可以不考虑成本。”张毅认为,如今在大部分手机厂商面临生存压力的情况下,魅族却可以对盈利与否不加考虑,这是阿里带来的最大影响。“若魅族完成自身的发展壮大,阿里就能‘吃到更多的东西’,反过来又能使‘手臂’更有力量。魅族便能凭借阿里的支撑将其他厂商推开,壮大自身的市场地位。如此循环,实现双赢。”

  如今,作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最大的消费市场,大部分的网购客户流量都掌握在阿里的手上。若搭载YunOS系统的魅族智能手机在占据市场份额上取得良好成效,便可以以移动端的使用量反哺阿里的电子商务,扩大其电子商务的覆盖范围,强占物联网时代的发展先机。

  合纵连横 战略布局

  农村市场或成魅族真正“蓝海”?

  一个越来越清晰的认识是,手机市场面临“大浪淘沙”,硬件优势将逐渐缩小,利润不断被稀释,缺乏特色的厂商或将出局。同时,核心元器件依赖进口、操作系统多为基于安卓二次开发、整体议价能力有限等关键问题,也制约着国产手机的发展。

  拼价格、拼参数的方式已后继乏力,各大厂商早已开始布局未来。如中兴从2014年已经开始减少新机型数量,并主要聚焦于三大核心智能手机品牌,更多地将重点放在质量和用户体验上;酷派也在2014年9月启动调整,联合渠道商投资10亿元建立合资公司进行渠道改革,酷派与渠道商共同投资参股;联想也采取了类似酷派的做法。

  一切都为了吸引更多用户。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女士曾公开表示,如何增加更多的新用户是左右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决定因素。

  新用户来源众多,魅族布局的重点在国外市场、销售渠道和智能生态圈。其中,印度将会是海外市场开拓的重点。李楠表示,印度本身人口很多,智能手机增长去年接近30%,基数大、增长快。在销售渠道方面,魅族将重点整合运营商、线上、线下三大渠道。

  然而对于开拓海外市场,张毅认为“不是当务之急”。“真正在海外市场有强大优势的是华为,魅族的重心暂时不应该放在这里。当然如果阿里未来将更多服务扩展到海外,魅族的机会可能会大一些。”

  与阿里深度合作抢占智能硬件生态领域的先机,或是未来魅族上演“突围”的一张“王牌”。日前,魅族发布魅蓝metal新品,据了解,这是魅族与阿里“牵手”后首款联合定制的手机产品,将在“双十一”正式开售。这意味着魅族在构筑智能生态圈上再迈重要一步。

  李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软硬件服务所构建的产品生态是手机厂商的“护城河”,这后面就是整个智能硬件生态圈,比如可穿戴产品和智能家居。在构建生态圈、打造护城河的过程中,阿里不仅拥有全套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更能为魅族带来全中国的消费者数据。

  “要把智能生态圈做强,最重要的前提还是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用户数,这一市场不仅限于大城市。尤其要注意,阿里未来的战略布局重点在农村,魅族如果能将农村市场覆盖,那么在电商里赚的钱就远比卖手机要多。”张毅认为,魅族差异化的发展关键出路在于,尽快抢占农村中低端市场。

  国内手机市场“战局”如何?

  权威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近日公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各品牌所占市场份额及排名情况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华为在国内手机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小米、联想、TCL、OPPO分别紧随其后。

  综合最新公开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整体出货量为1850万台,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有所下降。而华为今年第三季度出货量为2740万台,相比第二季度也有所下滑,但内销量增长4%。

  此外,今年上半年,魅族手机出货量为890万台,同比增长540%,增长迅猛;1-8月总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在激烈竞争中,魅族能否进入第一方阵,备受业内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见习记者 崔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