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跳蚤市场“手机”当家

  • 发布时间:2015-05-29 14:29:5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实习生丁荟馨)毕业将近,山东各高校的跳蚤市场也到了最火爆的时候。记者走访发现,日用品、文具、书籍、电子产品,形形色色的物品摆满了各大校园,而微信支付、支付宝转账等新的支付手段也大行其道。

  又到了毕业季,驻济各大高校的校园里除了充满了离愁别绪之外,跳蚤市场也颇为引人注目。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的跳蚤市场本周刚刚开始,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各大校区的跳蚤市场也已经鸣锣开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不仅吸引了高校学子们的围购,很多校外人士也赶来凑热闹。“现在学生见的多了,卖的东西也新鲜,我买的帐篷才花了60块钱。”一位已经工作多年的张女士说。而已经毕业10多年的陶先生则成了山东财大跳蚤市场的常客,“买东西是一方面,感受一下大学的氛围也是很重要的”。陶先生还总结出了规律,以前的校园跳蚤市场主要是卖各种书籍资料,学生们有时候也会卖像磁带、水瓶这样的生活用品,最大件的也就是录音机、电风扇了,而现在从电脑、相机,社会上能有的在这里都能找到。张女士也感叹,现在的跳蚤市场可供选择的种类多了,“我们毕业那个时候最流行的要数磁带了,周杰伦、蔡依林的磁带最受欢迎,那时候周杰伦的一盘正版磁带要18块钱,在我们学校跳蚤市场才2块,从那时候起我几乎每年都来看看。”

  除了商品,在支付手段上的变化也让人关注。这两年发展迅猛的网上支付也在校园跳蚤市场得到了体现。记者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跳蚤市场注意到,有不少的卖家打出了“可以微信支付”“支持支付宝转账”等招牌。刚买了一个8成新双肩包的小张同学告诉记者,她就是通过支付宝转账花18块钱买下来的。因为“摊主”快没有零钱了,她就直接在支付宝上付款,省去了零钱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校园内公示跳蚤市场的信息外,主办方还开通了专用的微博、微信、QQ账号开展宣传工作,同学们都可以利用这些网络平台参与其中。平台上会推送跳蚤市场举办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同学们还可以将自己的“跳蚤经验”放在上面互相分享。小吕同学说,这两天的网络宣传使他的微信好友加了不少,并通过微信号卖出了两本杂志。尽管赚的不多,但这段经历可以使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积累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