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天一色处渔村有美庐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32:0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佳星胡园园

  边礁村,当地人称边礁岙,是浙江省嵊泗县泗礁本岛最东部的村落。近年,伴随嵊泗县美丽海岛建设工程的推进,五龙乡边礁村成为全县美丽海岛建设的4个样板村之一,被誉为“东海色彩艺术村”,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村庄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十月中旬的周末,边礁村渔家民宿“游艇湾小庄”的老板娘车存女忙得不亦乐乎。往年的这时候,旅游旺季已过,但今年她家的民宿依然客来客往。一大早起床,给客人们做好早饭,车存女便急着出门买菜。这样的忙碌,在几年前,车存女从未曾想见过。

  起初,当嵊泗县其他村庄的海岛民宿蓬勃发展之际,地理位置偏远且村民老龄化现象突出的边礁村,一度冷清得不合时宜。2010年以前,车存女一家住在距离边礁村半小时车程的县城里,如今红红火火的“游艇湾小庄”,那时不过是闲置在边礁村沙滩口上的一幢老屋,无人问津。

  紧邻边礁村的田岙村,当时已经靠着发展旅游和民宿闯出一番名堂。眼见得海岛旅游发展势头一浪高过一浪,边礁村的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民们一个劲儿想往县城发展,村里一幢幢隔着沙滩、临着海风的大好宅院空闲着,实在太可惜了!

  经过一番思量,村干部陆水珠拨通了车存女的电话,希望她能回村领办渔家民宿,为村民带头做个示范。“当时,水珠尽夸我们家老房子地段好,面朝大海,视野开阔,闲着不开民宿,实在可惜。”车存女回忆说,“一通电话讲下来,把我说动心了。”

  2011年,车存女终于下定决定,拉着开出租车的丈夫一起回到边礁村,准备大干一场。为了让边礁村第一位敢“吃螃蟹”的人带个好头,包括陆水珠在内的多名村干部一直想方设法四处奔走,帮助联系公安局、土地管理部门和乡政府,为车存女解决了户口迁移以及土地证、房产证的办理问题。再到后来,在民宿的设计和装修上,村干部们也帮着出了不少主意。那年夏天,“游艇湾小庄”顺利开门揽客。好地段、好风景,设施完善的房屋和热情好客的主人,让车存女的民宿一开张就生意火爆。

  “多亏水珠他们‘推’了我一把,不然,我哪能这么快修好旧宅子,当上老板娘!”车存女对村干部的帮助和引导一直念念不忘,更让她高兴的是收入的增加。经过4年的用心经营,“游艇湾小庄”前期的投入已经回本。车存女高兴地说:“我这是用老屋换新钱,换来的钱可比以前在县城打工挣得多多了!”

  和陆水珠他们料想的一样,车存女的成功,让边礁村的村民看到了样板的力量。仅仅两三年时间,村里大量老旧的渔家民居或闲置用房,被一幢幢改造成了装饰新颖、风格各异的特色民宿和渔家宾馆,整个边礁村逐渐换了新颜,旅游旺季更是游人如织。

  村干部们并没有就此“消停”,他们又盯上了村里主街上的一排旧屋和4间废旧仓库。村民们起初不解:这里既看不到海,又踩不到沙滩,难不成也要建民宿?“我们的愿望就是让村庄变得更美。大伙儿把民居一幢幢改造翻新了,建成民宿对外营业,漂亮又创收,边礁村的旅游名气也打响了,当然是好事。但是,如何协调整个村庄的风格?我们还得动脑子、下功夫。”陆水珠说。

  最终,村干部们在文化礼堂和文娱设施建设上做起了文章。村里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持,随即又画出草图,叫来施工队,动手改造4间废旧仓库……经过一番巧手雕琢,特色文化礼堂竣工了:三角屋顶与房梁搭配褐色漆木窗,老照片搭配村史介绍,可谓相得益彰。至于主街旁的那一排老屋,则改建成崭新的工作室,从渔家乐和渔家饭推广工作室到党代表工作室、义工工作室,应有尽有。改建后的场所,不仅方便了村民与村干部的沟通交流,而且成为展示边礁村渔村文化的有效平台,成为村里开展各类活动的公共空间。

  眼下,由废旧仓库改建的特色旅游茶座和文化讲习所也即将完工。竣工后,将成为边礁村村民与外来游客的又一休闲好去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