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控制风险有哪些招数

  • 发布时间:2015-10-23 05:28: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之所以有风险,是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越大,风险就越大;不确定性越小,风险就越小。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控制风险呢?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控制风险有这样几个招数。

  第一招,规避风险。当投资者发现资产风险所造成的损失大于可能获得的最大收益时,就应该放弃该资产,以避免风险的进一步扩大。在投资实战中,需要果断放弃明显导致亏损的投资项目,千万不要被拖入深渊。

  第二招,减少风险。即控制风险因素,降低风险损害程度。具体方法如下:在投资决策时策划多种方案并优中选优;做好替代方案以防意外;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充分进行市场调研,掌握更多信息,增强确定性;进行多领域、多项目的经营,不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

  第三招,转移风险。这里所说风险转移不是以大欺小,利用垄断地位将风险转嫁给别人,而是通过合理、正规的方法进行风险转移。比如,投资者投资的项目很大,一旦投资失败自身将难以承受,这时可以通过寻找合伙人,用合资、联营的方法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这样就把一部分风险转移了出去;再比如,买保险也是转移风险的方法,可以去实力和口碑都不错的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有很多险种,可以根据具体投资项目去选择。举个简单例子,投资卖车可以给采购待售的车辆买份车险,从而转移车辆损失的风险。

  第四招,接受风险。没有选择其实也是一种选择,接受风险也是应对风险的一种方法。当然,专业的财务管理者不会束手就擒,他们将接受风险分为风险自担和风险自保。风险自担是指风险损失发生时,将损失摊入成本,或冲减利润,这样可以少缴所得税;风险自保是指公司预留一笔风险金,或者有计划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接受风险的前提是投资自己能够承受相应风险的产品或项目,且要留出备用金。

  总之,控制投资中的风险,既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也需要运筹帷幄的智慧。要掌握尽可能多的方法和信息,在面对风险时理性思考和积极应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