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配置需控制高风险投资比例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7:4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于洁婧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这是股神巴菲特的一条经典投资原则。

  谈起这一轮行情的上涨下跌,陈敬辉表示,对不懂风险控制的新股民来说,无疑是一堂震撼教育课。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机会总会偏向于冷静、理性、不盲从的投资者,“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

  2001年入行的陈敬辉,通过2005年-2007年那一轮牛市赚取了股市第一桶金,但谈起投资理财,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稳健派。他认为高风险的投资,是不确定的概率性事件,“如果你从400万赚到800万,说实话你的日常生活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如果400万都亏损了,对你的资产而言就是灭顶之灾。”

  “财务自由,决策自主,生活自在”

  资产配置三原则

  在做家庭财富管理时,你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这一定是任何人在配置家庭资产时需要考虑的问题。财务自由、决策自主、生活自在,是陈敬辉给出的答案。在他看来,生活自在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生活自在,无关于选择什么产品,而在于你的主观风险偏好,如果你太在意投资亏损,甚至影响到生活,那可能低风险投资更适合你。”

  说到资产配置的具体方法,可以用“100减年龄法”,得出的结果即是你可以投资高风险资产的比例。“也就是说,未来财富累积空间越大的人群更适合高风险投资。”陈敬辉说,“另外还有‘334法则’,就是资产配置中3成高风险、3成中等风险、4成稳健型保本投资。”

  但这么多方法中并没有一种是“万精油”。因为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不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时家庭财务状况的安全、家庭资产的流动性问题、家庭资产的投资收益、家庭特殊财务目的的实现,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陈敬辉说:“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我们会在考量客户的风险偏好和客观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不断地做动态资产调整。”

  “就我个人而言,我的投资风格就是相对稳健的。目前我只有30%的资产在做基金和股票,另外30%是相对稳健的理财方式,40%在房产,当然购房以刚需自住和学区房为主。”陈敬辉告诉记者。

  寻求稳健投资渠道

  “对冲套利基金,控制回撤力和收益能力显著”

  上半年股市大起大落,股民收益也大幅缩水,一些“受了伤”的投资者纷纷选择暂时“离市”,转而寻求更为稳健的投资之道。而在陈敬辉看来,相对稳健的理财,并不是一味地放弃像股票这样的高风险投资,而是控制好投资高风险资产的资金比例。“对于高风险投资,不能完全不投,一点也不投的话整体资产的收益率就非常有限,会无法抵御通货膨胀造成的购买力下降。”

  在选择相对稳健的投资产品上,陈敬辉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对冲套利基金在本轮市场大跌中体现了非常好的控制回撤能力和收益力,另外也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加上信托类,或者资产管理计划加上保本基金或保本银行理财,如广赢创富、盆满钵盈、薪加薪16号等。”

  另外,陈敬辉也提醒大家注意汇率的风险,接下去的一段时间,美元将继续强势。“在此趋势中,投资者也可以分批买入目前位置较低的黄金,或者做黄金定投。”

  后市以小幅反弹为主

  “下跌也是好时机,看好改革、政策红利下的军工板块”

  陈敬辉认为,这次暴跌基本上让市场回到了较为安全的状态。虽然总体的市场估值还比较高,但是个股已经出现了绝对价值机会。“下跌也是好的时机。”陈敬辉笑言道,投资者可以多关注那些管理优秀、行业成长性稳定、业绩好、市盈率低的优质企业。

  “这次急速杀跌,市场信心受到极大打击,股市需要缓步休整。预计市场需要1-2个月来重新完成股票估值体系的塑造,所以对那些炒作题材的股票来说,估值溢价会大幅缩水,虽然很多股票经历了70%的跌幅,但是未来很可能会继续调整,完成价值回归。”陈敬辉说。

  谈到对后市的看法,陈敬辉表示,“大家一起上”的市场盛景将不再,但整体来说机会将会大于风险。个股的活跃度会降低,上涨的持续性也会降低,3季度基本将属于大跌后的休整期。而在具体的板块上,业绩靓丽的航空板块和周期反转初期的农业板块是他所看好的,陈敬辉还特别指出,“军工板块可能在国庆期间会有政策性的事件驱动行情,受改革、政策和政治红利,相信会有很好的表现。”

  你有投资理财上的困惑要向金融大咖请教吗?你认同大咖们的观点吗?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号“投资者Club”,告诉我们你的投资之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