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智能汽车要有顶层设计

  • 发布时间:2015-10-22 21:31: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古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汽车向智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据国际电工学会预测,2050年前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将占据全球汽车保有量的75%;据麦肯锡2013年公布的“展望2025决定未来经济12大颠覆技术”研究报告中,智能汽车排名第6,其预估在2025年的潜在经济影响为2000亿到1.9万亿美元。以国内为例,北汽、长安、上汽、广汽、东风、比亚迪、奇瑞、吉利等都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和设计。另外,一些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加入到互联网汽车的行业,比较高调的是乐视汽车,此外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也都开始了与智能汽车相关的研究。近日在青岛即墨结束的2015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上,数百位汽车专家云集,星光璀璨,观点精彩纷呈。

  什么是汽车的智能化

  智能化,最终一定是人工智能。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可穿戴设备,从智能家电到智能楼宇,但智能汽车还是汽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先生这样理解汽车的智能化:智能化汽车要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器,智能化汽车是以汽车的技术为基础,同时充分地融合了现代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智能化汽车的发展要具备对复杂环境的感知、智能化决策、自动化控制功能,这也是汽车智能化发展的一个最高要求。另外,要使车辆与外部节点间实现信息共享与控制协同,要对道路危险预警、行人及非机动车预警,要通过控制器实施经济型驾驶策略,也就是汽车社会发展中的“零排放”、“零事故”,而这个重要目标的实现,智能化发展是其中最主要的技术路径之一。

  智能汽车承载着未来的出行需求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先生自问,为什么我们通信业的人要来研究智能汽车呢?因为智能汽车承载着未来的出行需求,车联网的最大意义是将交通、出行、汽车制造、物流、生态、人工智能等领域连接起来,电信业将成为联络枢纽推动网络平台智能化和软件定义网络,而电信运营商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讲到智能汽车实际上不仅仅是汽车,它是交通工具,它涉及到出行和运输的需求,涉及到汽车和道路的产品,还涉及到汽车和道路的智能制造。我们现在讲的互联网+里面有11个领域,交通、物流、制造、生态、人工智能都和我们相关,所以汽车不仅是中国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国家未来经济发展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当年我们用PC机的时候能干什么?有了互联网以后,PC机又能干什么?这是巨变!我们要看到汽车的未来也是这个方向。谷歌、苹果都进入汽车行业,我们中国移动成立了专业的车联网公司。但是在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方面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合作机制,所以很多创新还没有,没有也意味着机会。奔驰汽车联合几十家欧洲的企业建立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中国移动也希望能够在我们国家智能汽车发展当中建立这样一个平台,有了这样的平台,我们的汽车业就形成新的格局,车厂就变成应用开发商,随时为你的汽车增加新的功能,而整个基础设施的开发,汽车厂商不断的开发新的汽车相当于是华为、中兴生产新的手机。

  标准滞后是智能汽车发展的主要问题

  朱宏任先生在分析我国存在的问题时指出,标准滞后是推动智能汽车发展的问题。目前我们尚缺乏全局性的政策和完善的标准体系,特别是对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传感系统、车载终端、V2V/V2I等,尚没有统一的标准,汽车的自动化驾驶有赖于车与车之间的信息的互通互连。而作为智能汽车的基础性部分,我们的一些重要电子元器件,像传感器芯片等核心零部件还要依赖跨国公司。另外像车联网V2V、V2I技术,使我们智能辅助驾驶往前大大推动一步,但是这个技术发展路径还要比较多地依赖发达国家。

  智能汽车的标准,在很多地方需要的不只是单个企业,它需要各个企业共同的实施和加以认可,也远远不是汽车一个行业的事,它包括通信电子以及互联网领域共同的实施和共同认可,才能把这个标准形成。这也是我们制定标准过程中需要更加注意,以及在这个方面更多着力的。再就是以软硬件接口、数据通信格式与协议、平台、安全等共性基础标准以及其他共性的关键技术标准为重点,有了这样一个通信格式和技术标准的话,我们车与路、车与车的通信才能实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在发言中对此做了补充,他表示,朱总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发展智能汽车要有一个顶层设计,而最先行的应该是标准。传统意义上讲,企业的标准如果在行业中达成共识,行业标准进一步升级成国家标准,但在一个新技术大变革的时期,不能够靠企业自发地制定一些标准,而是在网络的接口、车辆对外的接口,对外各种信息源的接口的标准需要国家牵头来制定。这样能够给智能车辆的开发创造一个标准化的良好环境,否则每家企业对外接口都不一样,传输数据格式不同,未来V2V就很难去实现。比如北汽的车跟长安的车就不能V2V,一个讲四川话,一个讲北京话,谁也听不懂谁的,很难去实现V2V的功能;另外要跟基础设施之间实现通讯,如果各个产品通讯协议、通讯数据格式都不一样,那基础设施也是很难应对。所以顶层设计,尤其是标准化方面确实需要先走一步。

无人驾驶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世宝 7.01 10.05%
2 路畅科技 31.85 10.02%
3 东软集团 15.94 10.01%
4 德赛西威 40.25 8.93%
5 中科创达 38.25 5.5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双林股份 18.51 -5.61%
2 星宇股份 53.31 -3.28%
3 东风科技 11.99 -2.68%
4 金龙汽车 12.88 -1.83%
5 中威电子 14.6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