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自由光下线 广菲克几无悬念

  • 发布时间:2015-10-22 21: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鉴于Jeep品牌的产品力、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合资各方的合力推进,以及网络整合全面铺开和经销商普遍的乐观期待,国产自由显然是有备而来。作为合资股权关系极为复杂的广菲克,此前围绕着中外话语权之争的传闻,以及担忧重蹈国产路虎极光之路的疑惑,随着自由光的下线和预售,可谓不攻自破。

  中型SUV迎来专业级选手,国产Jeep自由光正式于10月19日在广菲克(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下线,正式开始接受预定,并由全新成立的广菲克汽车销售公司负责销售。

  多赢局面合力推进

  见证一款新车走下流水线,能有众多政府和企业高层悉数到场站台,国产Jeep自由光应当是近些年来的首例。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多赢局面下的合力推进,进入水到渠成的阶段了。

  10月1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长沙市长胡衡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总经理曾庆洪,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麦明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冯兴亚等出席下线仪式,规格之高,超出了在场记者的预料。“湖南把汽车工业确立为支柱产业,正在着力打造中国汽车业的第六极。”湖南省长杜家毫在仪式上表示,“国产Jeep自由光落户长沙,填补了湖南高端SUV汽车制造领域的空白,意义十分重大。”

  对广汽集团来说,Jeep自由光国产下线,意义同样重大。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随着Jeep品牌的国产化,以及未来克莱斯勒车型的导入,全面的品牌布局和产品矩阵将进一步带动业务板块提升,推动广汽集团欧美合资板块业务多元化均衡发展、开拓产业布局,进一步深化落实广汽集团‘3+e’战略。

  对广菲克来说,国产自由光下线意味着产业链的完整布局。Jeep品牌迎合USV市场持续的火热,近年来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曾庆洪说,自由光的国产落地,标志着Jeep品牌从之前单纯的贸易模式向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全价值链模式转变。随着国产自由光的投产下线,广菲克将形成集研发、制造和销售的汽车产业链布局。“今天是我们品牌历史上新的里程碑。”Jeep品牌及Ram品牌全球负责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麦明凯说,“Jeep重新在中国国产,国产化让我们更加贴近消费者。”

  Jeep自由光国产下线,应当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各地各方的喜悦都溢于言表。而此前围绕合资企业在产品布局上的猜疑,已经变得毫无意义了。

  豪华品牌错位竞争

  国产的Jeep自由光之所以受人关注,除了克莱斯勒二次入华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外,其产品和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以及由此可能带来USV市场格局的变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据悉,全新国产的Jeep自由光将于11月内上市并在年内首批交付。首批将推出多款2.4L排量车型,还将陆续推出2.0L排量的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高性价比车型选择。随着Jeep自由光的正式国产,广菲克也正式拉开了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充产品阵营的大幕,进一步确定其在SUV主流市场的地位。

  广菲克表示,到2016年内,将有包括自由光、自由侠等在内的3款Jeep品牌新产品陆续实现国产,并与进口产品线形成合力,组成业内覆盖细分市场最完整的SUV产品线。

  记者在参观广菲克长沙工厂时发现,厂方给记者拍照的态度十分自信和开放。就制造品质和生产能力来讲,长沙工厂毫无疑议——这家国内首个引进并实施世界级制造标准(WCM)管理体系的汽车企业,总投资额达到了100亿元,四大先进工艺车间及耐久可靠性质检设备等一应俱全,是菲克集团全球技术最先进的整车生产厂之一。

  据广菲克总经理伯恩翰介绍,自由光与菲亚特品牌的菲翔和致悦共线生产。从11月开始长沙工厂将由单班制改为双班制生产,目前该工厂产能已经可以达到27.5万辆。

  关键问题是,国产自由光的市场定位,以及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态势异常激烈。就定价而言,国产自由光杀入20万~30万的SUV最大量能区间,竞争对手包括途观、昂科威等。

  一直以来,进口自由光2.4L款定价为37.19万~45.99万元,与奥迪Q5、奔驰GLK等在同一区间竞争。显然,国产自由光价格下探,躲开奥迪、奔驰等品牌,进入到一个更加走量,同时也是消费群体对价格更加敏感的区间进行错位竞争。山东的一家经销商向国际商报表示,“厂家对于国产自由光的定位还是相当务实的。当初进口自由光与Q5和GLK竞争,现在用途观的价钱就能买到一款配置与Q5看齐的专业SUV,消费者当然愿意。”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国产车型不仅全部保留了进口车型的主要优势配置,在静音和操控等细节上更趋精湛。广菲克相关人士表示,现在从这一细分市场看,国产自由光是唯一的SUV专业级选手,加上高端口碑,获取与之相适应的份额应在情理之中。

  经销渠道普遍乐观

  广菲克的营销模式,一直是业内的焦点话题,特别是有了奇瑞捷豹路虎联合机构以及国产极光销量受阻的前车之鉴。

  今年7月成立的广菲克销售公司,菲亚特品牌和克莱斯勒品牌并网销售,目前第一批全品牌经营的经销商,已经陆续改造完成并开始营业。

  对于众望所归的国产自由光,经销商们显然期待已久。在保留进口车型所有优点的基础上,国产自由光相比进口车型增添了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主动进气格栅、前风挡和前车窗静音玻璃等。经销商对国产自由光普遍看好。

  记者获悉,自广菲克销售公司成立以来,商务政策普遍受到了经销商的欢迎。北京汇杰伟业的总经理张杰对国际商报表示:“今年第二季度最难过,随后的商务政策出现重大调整,任务量减少了40%,现在我们公司已经没有资金压力,库存处于0.6的水平。现在的商务政策很灵活,反应迅速,调整得也特别快。”

  而对并网销售,特别是原克莱斯勒经销商将同店销售菲亚特品牌,广菲克的经销商向国际商报表示,菲亚特品牌也有自己的优势,口碑一直不错,而且销售目标也不高,资金压力小,应当会比较轻松。

  对于已经开始预订的国产自由光,参加下线仪式的多位经销商普遍持乐观态度:“如果定价合理,国产自由光一个月卖1万台没有问题。”在采访现场,这些经销商也给出心理价位,大约是22万~28万元。

  据经销商透露,目前进口自由光已基本完成了清库,仅剩少量3.2L车型。随着国产自由光的即将上市,经销商已经摩拳擦掌。“早就等着这一天了,我们已经万事俱备。”作为第一家广菲克全品牌经销商,苏州维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敏表示。

  20万~30万元的预售区间,已经显露出广菲克务实的定价策略。鉴于Jeep品牌的产品力、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合资各方的合力推进,以及网络整合全面铺开和经销商普遍的乐观期待,国产自由显然是有备而来。作为合资股权关系极为复杂的广菲克,此前围绕着中外话语权之争的传闻,以及担忧重蹈国产路虎极光之路的疑惑,随着自由光的下线和预售,可谓不攻自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