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尔滨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22 09: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倪伟龄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倪伟龄)在前不久举办的哈尔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记者见到一种现代化仓储物流模式,运用机械手将货物摆放到托盘上,无需人工操作。现场还有个性化定制的餐厅服务机器人、迎宾机器人,充分展现出哈尔滨智能装备制造业取得的成效。截至去年底,哈尔滨市已发展重点智能装备企业24户,其中生产码垛机器人的工大博实公司已在深交所上市。

  为加快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形成经济转型升级新抓手,哈尔滨市专门编制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组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公司,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同时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协力统筹整个机器人产业发展,除重点扶持哈工大机器人集团9个子公司外,还加强对哈工程水下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哈理工焊接机器人、医疗机器人,航天风华爬壁机器人等有研发能力和产业发展潜力的机器人企业和智能装备企业,给予扶持。同时营造产业氛围,打牢产业基础,进一步推动形成、发挥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哈尔滨市还推出“机器换人”发展计划,在以哈药集团为代表的医药行业、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行业中,支持企业在智能化程度较高的领域广泛采用机器人产品。

  3D打印产业也是哈尔滨重点发展的智能装备产业。哈尔滨市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为技术支撑,以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为平台,以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黑龙江鑫达集团等企业为龙头,组建3D打印产业战略联盟,并推动3D打印技术产业园建设,做好航天三院钛合金研发基地的钛合金材料。“我们要力争将该项目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3D打印专用金属耗材及成形构件产业基地。”哈尔滨市工信委副主任李进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