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尔滨市召开非公经济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15-05-26 10:3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哈尔滨市日前召开全市非公经济座谈会。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提出,非公经济是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着力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加快发展的优良环境和浓厚氛围,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哈市非公有经济实现增加值48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高于全市GDP增幅0.7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1%,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9%,非公经济依然是拉动哈尔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一季度,哈市非公经济单位数达37.42万户,同比增长3.1%,增速为近年来最快。

  然而,非公经济整体偏小偏弱的现实,让哈尔滨市开始尝试利用政府集合政策的思路,打包推出新政不断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再推政策力促中小企业发展

  为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继去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后,日前,哈尔滨市相关政府部门推出了贯彻落实该政策的实施细则,合力推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根据这些政策,哈尔滨市工信委、科技局等9个部门从各自工作机制出发,推出了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发展扶持计划,其中,仅资金扶持类就达十余种。这些政策中,涉及小微企业成长园补助、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补助、新注册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奖奖励等。其中,旅游部门推出的“制定行业标准为企业服务补助”政策,针对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在制定修订行业标准、参加国内外行业展会等方面为企业服务的补助标准最高可达30万元。

  同时哈尔滨市还提出,对中小企业利用在境内外上市所募集资金在本市投资建设国家或哈尔滨市已明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项目且投资总额达到一定规模的,对其高管人员给予一次奖励。为鼓励电子商务发展,哈尔滨市提出,对首次利用本地和外地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营销活动,且已签订服务协议并支付服务费用的本地企业,经认定后分别给予不超过年度费用100%和80%的补助。

  非公经济期待更大成长空间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政府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对非公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政策环境。

  2014年,哈尔滨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中小企业创业兴业、技术创新、开拓市场、加快成长以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支持政策。这次9个部门在此基础上推出实施细则,让政府“有形之手”在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更加有力。

  好政策还要让企业“吃饱”“吃好”

  根据这些政策,哈尔滨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要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宋希斌提出,下一步,全市“要着力推动合资合作,通过抱团取暖、攀高结贵、嫁接联姻,进一步构筑市场竞争新优势;要激发创业活力,搭建创业舞台,加强创业指导,强化创业激励,着力促进万众创业,加快释放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发挥与哈工大、浙大等大学大所联手创建的12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作用,加大孵化器建设力度,培养引进留住科技人才,创新科技研发与合作模式,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切实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要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品牌保护,提升品牌价值,支持企业利用品牌和标准占领市场,进—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利好政策不断推出,如何让企业吃到嘴里,消化之后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座谈会上,“着力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加快发展的优良环境和浓厚氛围”成为与会者共识。宋希斌提出,各部门要把政策研究深、研究透、宣传到位,消除政策落实“梗阻”,真正让民营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要突出问题导向,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在破解“融资难”上找市场谋出路,在破解“准入难”上下功夫求突破,在破解“营销难”上想办法拓渠道;要加快完善清单制度,重拳整治中介组织,着力加强市场秩序监管,严厉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切实为非公经济创造更加优良的竞争环境。同时,要努力培育锻造一支敢闯敢试、善作善为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