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东莞探索特色援藏:富镇帮村 产业惠民

  • 发布时间:2015-10-22 0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以来,东莞市创新“镇对村”的对口援建模式,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更着力导入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切合当地实际又具东莞特色的援藏新路

  西藏林芝,雪域江南。曾经,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偏远小村庄藏在深闺无人识;而今,随着一个个小康示范村如雨后春笋般建起,东巴才村的田园风光火了,珠曲登村的苹果出名了,嘎啦村的桃花节热了……农牧民的脸上都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这些变化是广东东莞市对口支援西藏巴宜区(原林芝县)11年结出的硕果。2004年以来,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把小康示范村作为惠民、富民工程来抓,投入5092万元建设了19个小康示范村,其中13个已经建成。

  2013年第七批援藏以来,东莞市创新了“镇对村”的对口援建模式,统筹安排经济实力雄厚的长安镇、清溪镇、虎门镇、塘厦镇对口帮扶建设珠曲登、东巴才、增巴、玉荣增等村。建设项目均由东莞市岭南设计公司高水平规划设计,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更着力导入产业。

  记者走进群山环绕的珠曲登小康示范村,只见村中心新建的村文化活动广场和卫生室等整洁大方,红顶灰砖充满藏族风情,房前墙外到处可见沉甸甸的红苹果压弯枝头。

  这个由东莞制造名镇长安镇结对帮扶的小康示范村,过去是一个“木材村”。“原来村里主要依靠丰富的木材资源,以破坏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自从当地实施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项目以来,‘木材经济’难以为继,经济发展一度遭遇瓶颈。”负责蹲点督导该村建设的东莞援藏干部、巴宜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孙世宏介绍。

  第七批广东援藏工作组在深入调研当地资源禀赋特征后,作出了建设珠曲登村小康示范村、将其打造为水果村的决定。围绕这一构想,他们投入援藏资金956万元,引进企业资金200万元,在珠曲登村以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圣域农牧公司合作建设了水果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传统种植业向现代生态种植业转变。珠曲登水果基地规模为860亩,目前,已种植果树600亩。随着水果产业规模的日益扩大,珠曲登村42户人家的人均纯收入已达12590元。

  随着援藏工作的深入,像珠曲登村这样崭新的“水果村”在巴宜区越来越多。目前,该区已发展优质水果专业种植村50余个,规模达7000余亩。巴宜区区长米次高兴地告诉记者,援藏干部为当地种植业带来了长效机制,成为致富的有力保障。“农牧民可以采取市场化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在果园劳动、学习技术等多种手段增加收入,实现致富的可持续性。”

  东巴才村42户人家中已经有28户人家开办了家庭旅馆。村委会副主任晋美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开建小康示范村以来,村文化广场及景观工程、道路工程、绿化工程、响箭场、停车场等项目相继建成,很多在周边旅游的游客都愿意在村子里住上几天。

  如何将东巴才村建成“画龙点睛”的风景?东莞市特别安排由“中国最美小镇”东莞清溪镇来对口帮扶援建东巴才村,利用清溪镇打造“最美小镇”的丰富经验,帮助东巴才村打造鲁朗最美田园风光。“东莞安排了专项援建资金533万元,请著名的东莞岭南设计公司和中山大学专家团队共同完成设计和规划,以确保村容村貌与小镇整体风格一致、旅游业协调发展。”蹲点跟进该村建设的东莞援藏干部、八一镇副书记王栋说。

  从珠曲登村、东巴才村到嘎啦村,如今,大批体现“东莞投资、东莞设计、东莞效率”的小康示范村已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盛赞的样板工程。随着援藏模式的不断创新,巴宜区财政收入去年在林芝市率先突破1亿元大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46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