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接二连三出现债券违约

  • 发布时间:2015-10-21 15:31:3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本应该昨天支付利息并且回售行权的“10中钢债”,已经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同时将延期支付本期利息。中钢股份的这个公告,实际上宣告“10中钢债”已经构成实质违约,这是中国钢铁企业首例债券违约事件,也是9月以来第三例央企债券兑付危机,显示产能过剩行业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出来。

  “10中钢债”实质违约

  “10中钢债”为中钢股份在2010年发行的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5.30%,由中钢股份的母公司中钢集团提供无条件担保。该债券存续期从2010年10月到2017年10月,2015年10月20日为付息日,且附第5年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中钢股份是其下属的一级核心子公司。但产能过剩和价格一路下跌,使得目前钢铁行业困难重重,由于中钢股份部分业务停摆,导致企业现金流枯竭,如果投资者在10月20日集中回售“10中钢债”,中钢股份将面临巨大资金压力,“10中钢债”很有可能出现违约。

  此前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一直紧急协调“10中钢债”解决方案,中钢集团恳请“10中钢债”投资者保持一致行动,撤销回售登记。为了避免“10中钢债”违约,中钢股份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所持上市公司中钢国际(000928)的股票为“10中钢债”本息追加质押担保,并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同时将延期支付本期利息。

  此举意味着“10中钢债”构成了实质性违约。

  一个月3起兑付危机

  这并不是今年首例央企债券违约。*ST二重于今年9月15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收到债权人的重整申请,其公司债“08二重债”可能无法按期支付本息。二重重装表示,如果法院在债券到期日之前受理重整申请,二重重装将进入重整的司法程序。同一天,其母公司中国二重集团也发布公告称,这可能导致二重集团中期票据“12二重集MTN1”利息支付受到影响。

  而9月22日,二重集团及二重重装分别发布公告,称国机集团或其受托机构拟受让全部“12二重集MTN1”和“08二重债”,兑付危机由此解除。

  进入10月,“10英利MTN1”爆发付本危机。天威英利中期票据“10英利MTN1”今年10月13日到期后未能足额兑付本金,已构成违约,而天威英利及其关联方英利中国仍有存续的中票将在明年上半年和后半年到期,是否能按期兑付仍存隐忧。

  现在,“10中钢债”构成实质违约。9月以来的一个月里,已有3例央企债券出现了兑付危机。

  过剩行业债券有风险

  此前,民营企业发生过债券违约事件,如今,央企也出现债券违约潮,让人意外又颇为担心。有研究人员认为,经济下行风险较大,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盈利能力和募资能力大大减弱,债市违约才刚刚开始。

  就目前债券违约的央企来看,都是进入“严冬”的行业,而且短期内恐怕很难转好,就说中钢集团,截至2014末,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1000亿元,牵涉境内外80多家银行及信托、金融租赁公司,困难很大。天威英利所处的光伏也是这几年产能过剩的困难行业。

  由此,目前债券投资也有风险,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下行趋势之下,债券信用分化明显,部分行业如钢铁、光伏和房地产等行业债券违约可能性较大,投资时需避踩雷区。

  首席记者 连建明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