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政府定价权力清单出炉:机票火车票归国务院管

  • 发布时间:2015-10-21 15:3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晋晖  责任编辑:王斌

  2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中央定价目录》,中央政府定价项目从100种减少为20种。国家发改委还批复了30个省级政府的定价目录,平均缩减范围为55%。

  此次《中央定价目录》是2001年以来的首次修改,它将价格改革和简政放权的成果以目录的形式固定下来,定价范围大幅缩减的同时,还将定价项目清单化。

  在21日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这次中央定价目录修订以后,把能够保留的政府定价项目完全用目录形式公布,目录之外中央政府就没有定价权了。

  从《中央定价目录》来看,定价种类由13种减少为7种,约减少46%,分别是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电力、特殊药品及血液、重要交通运输服务(铁路、民航、港口)、重要邮政业务以及重要专业服务(银行基础服务收费等)。具体定价项目由100种左右减少为20种,约减少80%左右。保留的20项中,以国家发改委为主管理的有13项,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管理的有7项。

  此外,地方定价目录修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到现在为止,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批复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定价目录,地方定价目录平均缩减的范围达到55%。截至9月底,已经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外公布修订后的地方定价目录。

  胡祖才表示,不管是中央定价目录还是地方定价目录,保留的定价项目基本上都属于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中央定价目录加上地方定价目录就是完整的政府定价目录,是政府在价格方面的权力清单,也是责任清单,其目的就是要把政府定价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

  许昆林称,国家发改委加强成本监审和成本信息公开,通过严格的成本监审,核减掉那些不应该进入定价成本的开支,可以有效约束经营者成本不合理的上升。“同时也要建立一些成本公开制度,把一些成本也晒一晒,哪些成本是合理的,应该支出,哪些是不合理的”

  日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了《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这是国内首个超大型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成本监审细则。许昆林透露,深圳的输配电价成本改革试点核减掉十几个亿,有效降低用户电费支出。

  胡祖才还表示,定价目录清单化已经实现,定价目录清单也是动态调整的,将根据改革进程和市场竞争状况适时调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