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矿业大会聚焦“自贸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32:34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记者 王森)昨天下午举行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与机遇论坛”,是本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一场重头戏。记者从本届论坛上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在多重利好的助推下,企业呈现加速进驻的趋势。截至9月30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7567家,同比增长139.92%。

  据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致力于打造中国北方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作为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之一,天津自贸试验区始终坚持推动实施便利化改革,自设立以来,已累计推出一系列创新政策红利,为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提供贸易便利、投资便利、服务便利、营商环境便利、企业注册便利以及知识产权便利等多重便利。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介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实施方案》刚刚获批,试点对象按照主体规模和经营方式分为试点平台和试点企业两种模式。记者了解到,除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外,天津自贸试验区还将在年底前推出跨境电商等方面诸多利好政策。

  在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看来,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先进,也将对我国矿业发展产生更好的推动。天津港东疆片区相关负责人指出,东疆位于欧亚大陆桥的最东端,是连接欧亚大陆陆海运输的节点,这将为中国的矿业走出去和国际合作提供物流条件。东疆融资租赁产业对于矿业企业从海外引进高端设备,实现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将提供帮助。国内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在海外融资便利化方面的优势,实现海外并购和境外投资。

  天津物产集团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能源、矿业都是其涉足的经营领域。“境外企业经营业务近几年在不断扩展,现有的全国版资金池已不能满足集团全球资金管理的需要。”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与中行合作搭建了自贸试验区版跨境资金池。由于自贸试验区版资金池在政策上无额度限制,可根据实际业务需要归集和调剂跨境人民币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集团内部资金运用效率,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支持了集团流动性管理。

  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指出,按照国家定位,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建设成为贸易自由、投资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法制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国际一流自由贸易试验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