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最适合省情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5:1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省养老服务现状及需求调查报告发布

  编者按

  本报8月14日刊出《四成床位空置,养老服务供大于求?》,报道了川内养老院高空置率与“一床难求”并存的情况。现在,一份权威的调查报告揭示了更多的细节,与我们当时的报道结论是吻合的。

  养老需求巨大,意味着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巨大,为各路社会资本看好。这份调查显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比较适合当前国情,医疗保健方面的养老服务需求比较旺盛,对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最为关注。把握好这些要件,发展养老事业、投资养老产业,就比较容易找到与这个市场的契合点。

  □本报记者 陈岩

  10月19日,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发布了《2015年四川省养老服务现状及需求调查报告》,通过对全省家庭里有60岁以上老人的城乡常住居民进行随机访问,共计完成6000个有效样本,城乡、职业、受教育程度、年龄均分布合理,很好地保证了调查样本的代表性。

  这份调查,对养老产业投资有何启示?

  模式选择

  社区养老接受度高

  88.6%的受访者表示急需不同方面的养老服务,但老人们的需求非常多元。

  受访者对于专业养老机构的热情并不高,仅有8.0%倾向于选择参与专业养老机构养老,近六成的人选择居家养老,剩下34.3%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

  调查显示,70.7%的老人完全能够生活自理;22.6%的老人基本能够自理;还有6.7%的老人需要不同程度的照顾或住院治疗维持。

  报告将18至80岁的受访者分为六个年龄层次,越年轻的人群对社区养老模式的接受度越高,受教育程度越高也越倾向选择该模式。这或许提示了养老服务的发展趋势。成都愿意选择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更是占到41.0%。

  但社区养老服务还远不能满足需求。有46.4%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当地养老机构。在剔除“不了解”选项后,表示所在社区未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受访者占74.9%。

  对养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反映“机构少,床位少”的占比最高,达40.8%。

  服务内容

  医疗、健身和照料最需要

  受访者选择养老机构的首要考虑因素,选择“服务质量”的比例最高,为33.9%;“医疗条件”排第二,占15.9%。

  受访者认为目前养老机构的主要问题,除机构匮乏外,还有“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差”,占33.2%;“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管理”,占33.0%。

  一些受访老人反映,养老机构管理不规范,卫生环境差,服务不到位,服务态度不好,照顾不周到;老年护理人员少,业务技术水平差,素质不高,缺乏专业培训;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差、不完善,老年人活动、娱乐休闲地方少等。

  从具体养老服务项目来看,选择“医疗保健”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51.2%;其次是“锻炼身体”,为41.3%;第三是“生活照料”,为34.1%。

  调查显示,家中老人全都参加了城镇医保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受访者占90.7%。

  专家认为,应该加紧研究医保覆盖养老院中医疗服务部分的政策,有效释放消费,刺激医疗机构建设或合作建设养老机构的意愿。服务和专业化水平提升、改善设施以及匹配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硬件设施,可以打消老年人疑虑,选择进入养老院养老。

  对于未来养老产业的发展,报告给出判断,从年龄发展因素来看,当前倾向于选择自行居家养老的比例与受访者年龄成反比,等到当前的年轻人步入老龄时,也将对其他养老模式有更高的需求与要求,这也对养老模式的多样化发展与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与考验。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院长助理隋国辉认为,虽然目前居家养老是主流,但在5-8年后,随着“60后”老去,市场需求结构将快速变化。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讲,目前正是培养有针对性的专业人才、布局养老机构的“窗口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