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间资本投资意愿降低 民生社会事业投资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5:1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统计局投资处处长 胡渤

  前三季度,全省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748.7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进度为全年预期目标的76.1%。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投资进度能按预期完成并略好于去年,可谓非常不易。

  首先得益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发力,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9.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投资增速。

  部分与民生相关的基础设施行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水利管理、公共设施管理、教育投资、卫生投资增长均超过18%,增速均较1-8月有所加快,表现最突出的卫生投资增长23.1%,增速比1-8月加快5.5个百分点。在民间资本投资意愿降低时,以政府主导的民生社会事业投资提速,起到了稳增长的作用。

  1-9月,全省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726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比全社会投资快8.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近三成,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近25%。我省积极对接国家各项战略部署,对接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项目。成都至贵阳铁路、成都地铁、川南城际铁路等获得国家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川藏铁路、汶马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降幅连续4月收窄,投资后劲不足的隐忧在下降。1-9月四川省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2368.7亿元,同比小幅下降,但降幅比1-8月收窄0.2个百分点,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新开工项目16622个,同比增长达到15.7%,增速比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年内未竣工新开工项目将在年末结转为明年的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速回升,同时投资额降幅持续收窄,为明年我省投资增长打下基础。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