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希望养老院收费不超家庭收入1/4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北京市215家公办养老机构将逐步实现民营。根据相关实施办法,此后,家境困难、失能或高龄老人将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更多老人将在现有公办转为民营的养老机构、社区养老中心安度晚年。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175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公办养老机构转民营,护理条件下降成为受访者普遍担忧的问题。12.7%受访者会考虑将父母送至公办转民营养老机构养老,52.0%的受访者表示会视情况而定。在选择养老机构时,79.8%的受访者最看重护理人员的素质,55.4%受访者希望养老院月均收费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1/4。

  受访者中,60前占8.2%,60后占15.9%,70后占38.3%,80后占34.9%,90后占2.7%。34.5%的受访者来自北、上、广、深,42.2%的受访者来自省会和发达地区,10.7%的受访者来自不发达地级市,12.0%的受访者来自县、乡村。

  公办养老机构转民营,73.7%受访者担忧护理条件下降

  调查显示,74.7%的受访者的父母目前的养老方式是居家养老,15.8%的受访者的父母选择在公办公营的养老机构养老,4.3%的受访者的父母选择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1.4%的受访者的父母选择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

  在北京生活的老人王增今年已经75岁。他表示根据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还无需去养老机构养老。“在家挺随便的,可以想去哪就去哪。而在养老中心可能被‘管’起来。不能随便出入,不能去想去的地方。虽然在安全性上有了保障,但从心理上我一时难以接受。”王增说。

  根据《北京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8月1日起,北京市所有政府拥有所有权但尚未投入运营的新建养老设施,将逐步交由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进行运营。而在今年年初,南京已有80多家公办养老机构开始逐步转为民营。

  面对公办养老机构转为民营的情况,12.7%的受访者表示会将父母送入此类养老机构,52.0%的受访者表示会视情况而定,30.6%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

  在北京工作的孙淼(化名)去年年底将母亲从陕西老家接来照顾。“我从小父母离异,母亲把我带大。以前上大学时有寒暑假,还能回家陪着她,现在这样的时间变少了。刚来京时母亲非常不习惯,有次独自出门买菜差点走丢。”孙淼说,虽然母亲现在也会找邻居聊聊天,但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在家。她正考虑为母亲选择一家日托养老中心,能够在她上班时“代替”自己照料母亲。

  公办养老机构转民营,民众有哪些担心?调查显示,护理条件下降成为受访者普遍担忧的问题,73.7%的受访者选择这一项。受访者对公办养老机构转民营的忧虑还包括工作人员素质与专业能力无保障(67.6%)、民营养老机构管理不到位(56.2%)、价格上涨(54.3%)、床位紧张(41.5%)、离家太远(27.8%)等。

  对于民众的担心,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市有相当一部分公办养老机构的空置率非常高,即将转成民办的都是经营有困难的,并非所有公办养老机构都会转成民办。部分公办养老机构转为民办之后价格也不会跟着大幅上涨。政府投资建设,对价格、入住人群都有一定的控制。

  55.4%受访者希望养老院月均收费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1/4

  调查显示,选择养老机构时,79.8%的受访者看重护理人员的素质,69.2%的受访者看重养老机构的硬件设施,61.3%的受访者会考察养老院老年人的生活情况,49.7%的受访者在意养老机构的管理情况,41.8%的受访者会考虑价格是否合适。

  孙淼对记者说,目前位于朝阳区家附近的一家民营日托养老中心比较符合她的要求。“最主要的是离家近,方便母亲往返。其次是对老年人的照顾到位,除了一日三餐,也有一些娱乐活动,让母亲不会感到无聊和孤单。”孙淼说。

  调查显示,在养老机构的价格方面,24.4%的受访者认为月均收费应低于家庭月均收入的1/4,31.0%的受访者期待养老院月均收费在家庭月均收入1/4的水平,二者合计达55.4%。27.9%的受访者表示养老机构月均收费占家庭收入的1/3可接受,9.2%的受访者表示养老机构月均收费占家庭收入的1/2可接受。

  王增曾去考察过家附近的养老机构。“护理方面有医务室,生活方面有日间照料室、保健区和文娱室,还是比较齐全的。行动方便的老年人可以打球、看报纸或者下棋。”据王增观察,民营养老机构的服务大都比公办养老机构好,灵活性也比公办的大一些,会根据老人的自身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尽量把老人照顾好一些。不过规模一般比较小,价钱也要贵一些。

  孙淼家附近的日托养老中心对生活完全能自理的老人的月收费标准在1000至2000元左右。“如果老人身体不好,不能完全自理,需要加强护理,就会有其他额外的照料费用,整体价格也会上升”。

  调查显示,关于民营养老机构的规模,55.3%的受访者认为有50~100张床位较为合适,24.8%的受访者认为有50张床位较为合适,19.9%的受访者认为100张以上比较合适。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刘伟表示,在养老院的选择上,他会考虑中等规模的养老院。“床位少的养老院不成规模,投入相对较小,很难运营下去。而床位太多规模太大,可能会出现照顾不周的情况”。

  北京朝阳区某老年公寓的王院长告诉记者,养老行业本质属于服务行业,民建民营的前期投入成本都较高。“目前北京地区的规模在200张床位左右的养老机构需要运营三年,投入和收益才能持平。如果想要收回前期投入的成本,在物价压力下,则需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他认为,公办养老机构转民营反而会促进行业的竞争,产生优胜劣汰,最终让老人受益。“目前我们正处在试运营阶段,主要服务对象是生病后需要康复、恢复的老人。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养老院会配备一定数量的治疗师或护理人员,选用专业护理院校毕业的人才对老人进行生活上的护理和康复指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