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城地铁梦终成现实 周边房价应声而起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4:3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秋是硕果飘香的季节,更是收获梦想的季节。进入9月以来,有关地铁的好消息接踵而至:先是地铁2号线中心街西站车站主体结构工程提前封顶,后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人民南路-西涧河)陆续进入中标公示阶段……

  随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地铁再次成为省城市民口中的热词,有人欢呼:多年的地铁梦,终于要照进现实了。那么一期工程将怎么建,会途经哪些区域?建成后对市民生活有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一期工程将全面开工

  10月12日,记者从太原市轨道交通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初勘、详勘招标结果已经公布,最终5家单位中标。

  太原市轨道交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号线一期工程勘察招标工作从8月中旬开始,共收到全国各地报名单位19家,全部为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其中:省内企业6家,“中字号”企业7家,外省企业6家,最终5家单位中标。目前,这些中标单位正在履行中标公示程序,公示时间为11日至13日。

  “公示结束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太原地铁建设正在驶入快车道。”这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是太原市和我省开工建设的第一条地铁,为贯穿太原市区南北的交通大动脉。2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人民南路,北抵西涧河站,全程24.1公里,共设21个车站,其中5个换乘站,先后在龙城大街西、南中环街、长风街、迎泽大街、北大街与4、6、3、1、5号线形成换乘。

  太原地铁2号线覆盖了南北向主要客流走廊,形成了一条贯穿南北的快速客运通道,加强了城市主城区和新城区的快速联系,从北面的尖草坪到南面的小店只需要40分钟,对主城南部地区和新城的开发具有较强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对太原市的城市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全面开工建设后,按照正常施工进度水平,在2016年年内可实现2号线一期工程的全线贯通与车站主体建设,并于2018年年中完成后续铺轨及其他附属工程的施工,实现一期线路的通车试运行。届时,太原地铁2号线将成为太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最早的地铁线路,将与东西走向的地铁1号线形成太原市轨道交通的“力”字形基本骨架,覆盖城市东西和南北向的主要客流走廊。

  有望带来新商机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这句话形象地比喻了地铁的价值。地铁沿线不仅汇聚客流量,也汇聚了商机和财富。

  采访中,太原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的建设与运营,能促进工业、运输业、房地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沿线土地升值,拓展城市空间,具有明显的外部经济性,项目产生的社会总经济效益远大于本身产生的账面收益。

   周边房价应声而起

  尽管太原地铁还未建成,但有远见的置业者已经先行一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地铁沿线楼盘早已受到购房者的高度关注。

  “最先关注地铁开工消息的,肯定是开发商和投资者。”太原市城建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地铁一通,周边房地产业的发展也将步入快车道。”地铁建设会促进沿线土地增值,同时也会影响地铁沿线和城市片区土地开发利用的方式,随着地铁网络的形成和线网规模的扩大,对沿线土地资源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记者在多家房地产专业网站上看到,“太原地铁沿线楼盘推荐”一类的主题报道分门别类有数十个,上面不光有关于太原市地铁1号线到7号线的简介,旁边更列出了每条线路对应的楼盘项目名称、价格、地址、升值潜力预测等内容。几乎每条地铁沿线附近都有至少6个楼盘在建或已经建好,关于房产配套设施的建设,介绍得也十分详尽。

  还有一些房产网站在近期将“太原地铁换乘枢纽处楼盘推荐”单独列出,特别吸引置业者们的注意力。“我们的楼盘位于地铁枢纽处,您自住或者投资都好,等将来地铁建成后,不仅出行方便,房价肯定也会上涨!现在不买,等将来涨价了,那可就亏大了!”好多售楼人员这样对买房者介绍。

  地铁发展成熟城市的统计数据表明,房地产价格往往在地铁开通之前处于上升的态势,主要受购房者心理价格预期所致,人们预感到地铁的开通会带来生活上的便捷,因此地铁开通之前是购房者出手的好时机。

  在记者采访的数十位购房者中,他们大多认为,地铁房涨价是必然的,早买肯定合算。“太原市才刚开始修地铁,对楼市的影响肯定会逐步显现。”打算改善型置业的市民王女士表示,“我一直考虑在地铁2号线沿线买一套房作为投资,所以在长治路、解放路等地段看了不少楼盘了。好多家楼盘打的广告里都有‘地铁’,我觉得这将来是一个影响楼房升值潜力的重要因素。”

  王 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