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代的漕运》

  • 发布时间:2015-10-21 04:33:5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者:[美]黄仁宇

  出版:鹭江出版社2015年版

  大运河(漕运)对明朝的国家财政发挥着命脉的作用,它是京城和江南之间唯一的交通运输线。明代漕运问题与官场惯例、国民经济、地理环境和工艺技术等有密切关联。从明代帝王、大臣管理漕运的方法中,可以推断描绘明代的政治体制、政府模式、财政政策以及社会风俗和统治思想。从经济角度而言,大运河对明朝发挥着命脉的作用;从世界历史发展角度审视,1368年至1644年间发生了许多事件,中国却错过了这段使人奋发的岁月。

  《明代的漕运》系黄仁宇(1918-2000)的博士学位论文,也是他的第一部学术专著。全书以扎实的数据和考证为基础,还原明代的漕粮运输图景和漕运管理方式,并由此触及明代等诸多方面。揭开了明廷依靠漕运作为国库收入主要来源长达两个世纪这一现象背后的主导思想观念,同时思考着一个问题:为何一个政治、经济、环境都远优于西方的国度,却未能迎来现代文明的曙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