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联通与广东省共同拥抱“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10-21 04:32: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推进“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在全面落实2012年签署的推动“智慧广东”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合作所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中国联通集团成为首家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互联网+”合作协议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姜正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联通集团与广东省政府的“互联网+”合作,将围绕贯彻落实《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聚焦在六大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一是积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努力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三是大力发展“互联网+商贸流通”; 四是着力开展“互联网+惠民服务”;五是积极参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六是推动实施“互联网+创业创新”。

  签约现场还有“互联网+”应用展示。这些应用围绕双方“互联网+”战略合作的主要内容展开:以370M高速网络体验中国联通“4G+网络”;以大数据平台及沃云平台应用展现中国联通在“互联网+信息化”基础建设的领先能力;以可穿戴表具、无人机、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展现中国联通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快速推进;以市民网页、企业专属网页、“警民通”、网络医院及远程医疗等应用展现“互联网+政务、惠民服务”;以“一起沃”、“沃百富”等展示中国联通在互联网创新孵化的全流程服务。

  在广东省“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中国联通明确了五个定位:“互联网+”关键能力的奠基者,提供最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能力; “互联网+”热点区域的推动者,将“互联网+”能力赋予公共服务及实体经济;“互联网+”企业转型先行者,率先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实践;“互联网+”新兴业态的创新经营者,实现跨界经营新突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引导者,提供全流程专业服务。

  目前,中国联通在广东省已建成精品4G网络,覆盖市区、县城、乡镇及行政村,并率先在全省实现300M高速4G+覆盖。同时,密切跟踪和试验三载波聚合4G+网络,在热点商圈地区以不同方式组网,网速分别达到370M和410M,将打造名副其实的4G+城市群,为用户带来更精彩的移动互联生活。同时,中国联通全面开放“大物移云”(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四大产业互联网核心能力,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企业融合提供高速、实时、便捷的信息基础设施。

  中国联通在“互联网+政务”方面支持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与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各领域公共服务大数据建设。在“互联网+先进制造”方面,中国联通开放物联网平台和云平台,为广东省内1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网络协同制造、工业大数据应用等互联网制造服务。作为广东省物联网产业联盟主席单位,中国联通多次主办广东省物联网应用论坛,整合全球300多家优质物联网产业链,共推广东智能制造的发展。在“互联网+医疗”方面,联通开放沃云资源,推动广东全省各类卫生计生机构和食药监管部门的行业云平台建设,实现高效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联通公司全力支持发展人口健康大数据系统,深度挖掘医疗健康信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联通投入100名大数据、物联网专业人才,联合广东省内重点医科类院校、全国顶尖专科医院研究精准医疗、慢病管理和下一代移动医疗技术。此外,“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交通”、“互联网+物流”、“互联网+商贸”、“互联网+旅游”等合作内容,均充分体现在中国联通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协议中。

  从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对接,到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中国联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力争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引领者。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孵化基地将选址广州中新知识城,占地166亩,总投资规模达33亿元,发展为互联网应用创新创业集聚地,全面开放创业设施、智慧分析、流量导入、渠道开放、运营推广等五大平台,为社会大众与企业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创业孵化服务。(陈和利)

中国联通(60005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