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科曙光服务器占据北京市场之首

  • 发布时间:2015-10-21 04:32: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x86整体出货量为48.7万台销售额16.8亿,较去年相比稳中有升。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出货量44.8万台,销售额14.3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2%、34.6%。IDC按地区统计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在2015年Q2季度北京地区,中科曙光服务器出货量达27,902台,占据市场之首。

  随着媒体、政府、金融、电信等传统行业进入采购高峰,刀片、四路和八路服务器等中高端产品增长明显加快,以曙光为代表的国内本土厂商表现强劲。在政府和公共事业方面,四路以上服务器市场需求强劲,曙光的最新HPC优化刀片服务器打破传统刀片市场,同比增长60%,交了一份优异的市场成绩单。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背景下,曙光把握住高性能服务器、云计算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依托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正成为创新国产服务器厂商的代表。

  国产化自主可控仍是主流

  云计算催生了中国市场规模化的数据中心的立项和建设,大规模乃至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越来越热,全面带动服务器出货量的提升,特别是中国x86服务器市场。为建立一个自主可控的云计算环境,为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自主可控技术仍是构建中国信息安全的关键因素。

  IDC报告数据显示,x86市场中媒体和政府行业占据53.1%份额,特别是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背景下,整体政府行业中公共安全同比增长64.8%,气象和地震行业增长25.4%。随着这些建设项目对于以服务器为核心的IT基础设施的国产化水平都越来越高的要求,Q2的国内市场对于本土服务器品牌的采购倾向将会持续下去,服务器产品线也正呈现为本土品牌主导的市场。

  在国产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的自主研发领域,曙光的高性能计算机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依托于原有政府行业和HPC领域优势,将为曙光在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存储、自主信息安全等产品销售上带来强劲的市场表现。

  与去年同期相比,以往IBM、戴尔、惠普依旧掌握着市场主导权,国产厂商累计占据市场50.7%的出货量;而今年第二季度,以曙光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厂商在市场占有率上实现突破,蚕食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已占据了市场的64.5%。

  “开放”将带来更大的市场

  虽然国内本土厂商服务器增长强劲,但是与国外厂商一样,也面临低利润的市场情况。因此,对中国服务器市场来说在创新型产品和技术上的需求有所增加。传统的封闭式架构日渐式微,而x86平台凭借快速提升的性能和可靠性,同时结合集群、分布式、云计算等技术构建的新一代核心应用系统,正逐渐成为关键业务系统架构。

  IDC分析中指出,由于第三平台和本地云应用更倾向于横向扩展能力,超大规模的用户带动Linux应用的增长,使得Windows市场份额近2—3年下降20%。

  面对风起云涌的U2L市场,曙光也一直致力于新一代X86服务器产品研发,兼顾通用领域和差异化较大的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市场,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应用需求,不仅在性能方面追求卓越,还在技术、易用性等方面不断的进取和创新。

  与此同时,曙光在今年第二季度还与英特尔、红帽、Oracle、VMware、惠普等来自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知名厂商共通成立了关键业务开放系统产业联盟。通过推动开放平台生态链不断完善,向用户提供更加专业、持续、全面的开放平台专业服务,进一步发挥曙光的高处理能力及高可靠性等优秀特性,使得各类应用能够从Unix体系转移至性价比更高的Linux体系。

  对此,IDC在Q2 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回顾指出,随着Linux等开源系统的市场开放,将带来更大的市场。在未来的U2L和第三平台方面,市场也将更趋向Linux OS。曙光等服务器自主品牌正抓住了这一机遇,在高端领域不断推动U2L市场发展。 (安吉)

中科曙光(6030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