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家居产业渐行渐近 亟需抓住用户"痛点"

  • 发布时间:2015-07-08 14: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8日讯 (记者 温济聪) 智能家居并不算什么新概念。其实早在上个世纪,智能家居就研发成功。但是,在智能家居被提出的30年后,由于成本等问题,大多数人却仍停留在"叫好不叫座"的阶段。

  这种状况,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发生改变。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为智能家居产业带来了新玩法,智能电视、智能钢琴、智能插座、智能空调等产品以较低的价格相继推出。虽然这些产品严格来说只能算是"半智能产品",产业自身也仍存在标准不统一,生态链不完善等问题,但智能家居产业的确正渐行渐近。

  智能家居要与人的生活融为一体,使人从居家管理中解放出来,而不是反受其累,要实现设备的托管和家庭管理的智慧化。例如,新版The ONE Light,不仅延续了上一版智能钢琴"跟灯弹奏"的简单易上手,还将外观变得更加时尚轻便,极大降低了弹钢琴的仪式感。此次也将钢琴配套APP"智能钢琴"进行全面优化和升级,以全新游戏闯关化学琴方式给学钢琴以重新定义,创造更轻松、更快速的学琴体验。

  其实,智能家居产品唯有抓住用户的需求"痛点"才会得到用户的认可,解决"叫好不叫座"的问题。2014年The ONE智能钢琴横空出世,无疑是给长期处于平稳增长态势中的钢琴乃至乐器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这一智能钢琴"一台能教会人弹琴的钢琴"掀起了乐器行业内的轩然大波。中国乐器学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多家乐器类、音乐类行业杂志媒体,对这一行业内的"异类"进行了轮番报道。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一位教授曾公开表示,智能家居产品的功能定位就难以满足多数消费者的需求,或许它仅仅是"高富帅"的专属,因为只有物质生活达到一定层次的消费者才会考虑改善生活或环境,如果消费者觉得这样的生活就很好,应用智能家居产品也没有明显提升,那么它的销量就可想而知了。

智能家居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颖电子 30.55 6.74%
2 同方股份 10.97 5.08%
3 乐视网 4.95 3.99%
4 喜临门 18.39 3.72%
5 鼎捷软件 16.60 3.6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罗莱生活 14.63 -2.79%
4 梦百合 22.90 -2.60%
5 东易日盛 25.80 -2.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