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盈利也可上市 击中创业“痛点”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1:4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牛思远

  “痛点”是当下在创业圈非常流行的一个词。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所谓“痛点”,主要是指消费者在使用一个产品时感到最不满意的方面,解决这一问题往往就是新产品的机会。许多创业公司、创新产品,就是通过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从而在竞争激烈的领域脱颖而出。

  众所周知,创业成功难,90%的失败率是全球创业企业难以逾越的生死界限,众多小微企业在挣扎2.5年后死在了缺钱、缺人、缺市场的创业路上。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资金、人才和市场就是创业企业的“痛点”。

  许多创新产品能击中“痛点”获得成功,是因为其设计者能够从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发现现有产品的不足之处,从而赢得市场。例如,乔布斯就曾经提到,苹果公司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一定要制造一个iPhone,而是他和公司高管每天坐在一起经常抱怨他们有多痛恨自己的手机,他们意识到,公司的消费者可能也有同样的问题。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在制定鼓励创新创业政策的时候,也应当有这样的“痛点”思维,能够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只有真正将自己放到创新创业企业的位置,才能够发现现有政策的问题,才能够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6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完善普惠性税收政策,优化资本市场,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

  《意见》的内容很多,亮点不少,其中“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创新性举措之一。《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优化资本市场的规则,为创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取直接融资创造条件。

  要解决资金这个创新创业企业的“痛点”,我国的投融资机制仍有改善的空间。虽然创业板已经开设5年多,但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依然相对有限,相反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海外上市潮却没有停歇。2014年以来,阿里巴巴、京东、新浪微博、去哪儿、途牛网、兰亭集势等一批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优秀企业都相继选择赴海外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缘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问题。比如在准入门槛上,仍以历史盈利记录作为企业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硬性指标,使得新兴产业领域中一批具有较好盈利前景但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的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难以获得创业板的支持。

  此次《意见》特别提到“积极研究建立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等,就是了解创业者“痛点”之后十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当然,《意见》作为顶层设计,只是指出政策的大方向,更多更细致的具体政策,仍有待相关主管部门尽快研究细化。

  但无论如何,能够抓住创业企业的“痛点”,已经显示出决策层改革创新的决心和能力。相信随着更多针对性具体政策的出台,未来“创客”们将会有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会有更充足的动力和更强大的底气去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