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前三季度GDP增长6.9%

  • 发布时间:2015-10-20 05:34:1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数据]

  全国前三季度GDP增长6.9%

  但结构性指标向好积极因素显现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是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

  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GDP“破7”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出现了问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

  服务业维持“稳中有进”局面

  专家认为,当前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仍处合理运行区间。经济运行有一些企稳的积极因素已经显现,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孕育成长。

  首先,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其中,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比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其次,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指出,1至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还是在36%左右,将近40%,新产品像新能源汽车都在翻倍增长。在工业结构中,1至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服务业在三季度继续维持“稳中有进”的局面,对前三季度GDP拉动的贡献继续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结构转型依然在推进中,而且是在向更趋合理的方向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当前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直处于较高的扩张水平,服务业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将逐渐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动力进一步集聚

  专家认为,经济“稳增长”措施旨在“稳定”、而非“加速”增长。四季度,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空间。

  中金公司研究员梁红指出,9月份CPI回落至1.6%,给货币政策带来进一步施展的空间。

  “四季度是中国财政支出的高峰期,在中央加大督导力度的情况下,前期沉淀的财政资金有望加速流向实体经济。”民生证券研究员朱振鑫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已初见端倪,新动力进一步集聚。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目前虽尚不足以抵消传统产业的下降,但代表了发展的方向。

  事实上,近期中央政府已开始推进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透露,今年1月至9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8个,总投资18131亿元。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