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长8%

  • 发布时间:2015-10-20 05:34:0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GDP增速六年来首度“破7”,而浙江的表现很给力

  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长8%

  □本报记者 章卉

  今年以来,浙江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高开稳走向好”的态势。

  昨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5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96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

  而当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这也是全国GDP六年来首度“破7”。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浙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举措,以及服务业增长高于全国水平,使得浙江GDP增速比全国快。”

  他同时提醒,客观来看,8%的增速应该算是中高速。在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未变的当下,浙江经济和中国经济一样,正处在从高速前进的快车道切换到中速增长、中高速增长的转换期。

  昨天,记者还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请他们就前三季度的浙江经济数据作了分析。

  “机器换人”战略成效显著

  分产业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第二产业增加值13665亿元,增长5.4%。其中,大、中、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9%和4.9%。

  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说,“从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看,浙江工业经济增长企稳。其中第二产业增长5.4%,虽然略低于全国增速,但仍属正常情况。”

  他特别关注到小微企业的数据,“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增4.9%,这主要得益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特别是对小微、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扶持,以及政策氛围和融资环境上的支持。”

  另有数据显示,浙江不少企业的从业人员在减少。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浙江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工业生产的劳动效率已经呈现数量级的提高,“机器换人”带来明显红利。

  “机器换人”的成效主要反映在传统制造企业,而在新兴技术方面,浙江也有许多“藏龙卧虎”的实例,比如浙江上市公司、安防行业的领头企业海康威视

  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杭州要做“硅谷”就得有“台柱子”。当下,很多产业处于产能过剩危机中,在兼并重组的洗牌过程中,像海康威视这样的“龙头企业加优质供应商”的新生态系统优势会越来越突出。

  昨晚,记者看到海康威视最新披露的三季报。其中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6.78亿元,同比增长5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0亿元,同比增长39.13%。

  阿里领军的“互联网+”新业态迅猛发展

  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浙江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其实都不占优势。浙江“跑”得快,主要是靠第三产业拉分。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14858亿元,增长11.3%。

  商品的批发和零售增加值,是第三产业数据的重要部分。而网络零售,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省商务厅资料,前三季度我省实现网络零售额4721亿元,同比增长46.3%,其中省内居民消费2560亿元,增长33.7%。

  与之相关的是快递业务量的大幅提升,前三季度进入统计的数值是24.2亿件,增长53%。

  昨天,省统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还点名表扬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网络经济新生军。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雪军比较之后表示,前三季度浙江服务业的发展势头很快,这也体现了浙江经济结构的优化。此外,从服务业各领域来看,都呈现了良好势头,增长较为全面。

  他还特别关注了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发展让人可喜,包括网上消费、电商交易量、快递业务量等等。”

  外贸出口逆势增长,跨境电商表现神勇

  分析前三季度的浙江经济数据,浙江外贸出口呈现逆势增长。

  据分析,这得益于近期的一轮出口产品结构性调整。今年以来,附加值高、占浙江出口四成多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增长了7%。

  省统计局的专家认为,这个成绩说明浙江抓转型升级组合拳成效明显。另一方面,浙江经济结构和全国不一样,浙江外贸企业出口比重大,小企业比重大,而小企业比大企业增长得快。加上眼下浙江的创业氛围浓厚,新兴小企业蓬勃生长,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时候,这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显得比较强。

  此外,今年的外贸数据中,跨境电子商务模式的表现堪称神勇。前9个月,杭州(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口商品4050万单、货值1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0倍和145倍。专家认为,随着跨境电子商务B2B模式的正式运作,未来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将成为我省出口的新引擎、新亮点。

  浙江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在全国同期下降1.8%的情况下,浙江外贸出口保持了同比1.2%的增长,出口总值1.26万亿元,来之不易。

  浙江外贸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这意味着产业链条长,国内受益的企业也会比较多;加上浙江以民营经济为主,民企出口基础扎实,主动性也比较高,在国际经济形势持续走缓的环境下,浙江民企为外贸不断输送了“正能量”。

  浙江经济“换挡”到中高速增长

  昨天,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在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正面回应了经济增速减缓的问题,表示浙江经济也不再是一直跑在高速公路上,一样要切换到中高速增长的跑道上。

  他建议大家理性看待GDP增速放缓的事实。“我所理解的新常态,并非是越快越好。”

  他在分析浙江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时作了如下表述,“总体来看,浙江经济运行健康正常,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和我省转型升级组合拳正在逐步见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以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引导的新的增长动力正在成长和走强。”

  那么,如果经济运行下行态势依旧,我们还需要注意什么?王杰坦言,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分化态势较为明显,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场风险隐患尚存。

  例如,浙江的汽车制造、高新技术装备、医药行业效益非常好,但也有一些行业困难一点。虽然分化态势是必然结果,但也要注意积极寻找对策,如果不景气蔓延,也会不利于浙江经济的稳定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