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滴滴发声:请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0-20 05:34:1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回应“网约车要具备出租客运资质”规定

  滴滴发声:请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 金梁

  早报讯 点开手机上的打车软件,一键唤来一辆专车。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已经成为出行的一种习惯。

  但不久以后,这种习惯或许要改了。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和《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求网约车要具备出租客运资质。

  一纸文书让数个专车平台愁得白了头。昨日,“滴滴快的”首次回应《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并提出了自己的“异议”:希望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

  专车司机:

  若规定真的实施就退出专车队伍

  一旦网约车车辆需变更为营运性质,兼职司机需考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所开的车辆报废年限为8年……光是这几条就让专车司机们感到头大。

  做了6个多月的专车司机小汪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一旦《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出台,他肯定不会再做专车司机了。“现在开专车补贴非常少,能赚点油钱就非常不错了,很少有人专职来开专车,如果车辆要8年报废,那肯定更亏。”

  另一位专车司机“老黑”认为,“勤勤恳恳开上8年专车或许能赚到钱,但目前司机群里90%以上都是兼职的,没有人愿意去开这么多年的专车,还把它当作一份正式职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的专车司机对于将专辆变为营运性质这一条非常反感,一旦设立这个门槛之后,几乎所有人都表示将放弃开专车。

  “现在就是观望吧,至少这一个月内还不会有变化,那我就开一个月的专车再说。”“老黑”说。

  滴滴快的:

  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

  昨日,“滴滴快的”首次正式回应《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提出了三点“异议”。

  其中针对“网约车要具备出租客运资质”这条对专车最“致命”要求,“滴滴快的”建议: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滴滴表示,目前在其平台上75%的司机每天接单数不超过4单,属兼职性质,却能够有效满足城市交通的峰谷落差,帮助缓解打车难的问题。

  “如果要求网约专车车辆变更为营运性质、兼职司机需考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可能使大部分兼职司机和车辆退出,让出行者不得不重新面临打车难的问题。”

  另外,滴滴建议用“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专车”的方式管理网约专车。在《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为人员、车辆发放牌照,允许各地对专车采取数量和价格管控,并在全国各地申请行政许可。滴滴认为,这沿用了过去管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办法,将大大增加企业的行政成本,影响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我们恳请相关部门将管理人员和车辆的权力下放给网约专车平台,共同制定准入门槛和监管标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能力,放开专车数量和价格控制,以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性的出行需求。”

  最后,滴滴建议为地方探索网约专车发展和管理留空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鼓励和允许各地结合实际,在车辆性质、平台、人员和车辆管理等方面,因地制宜,发挥先行先试的灵活性,做差别化探索和各种有益尝试。例如,上海规定在规范的前提下,网约车辆无须变更为营运性质,寻找了一条专车服务开放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可行路径,受到各方面好评,值得借鉴和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