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练好“过冬”各路拳法

  • 发布时间:2015-10-20 05:29: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佳莹

  今年的外贸形势怎么样?在这届广交会上,这个问题几乎注定会迎来同一个答案:不景气。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下降1.8%,进口下降15.1%。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多日,采购商和成交额也意外呈现出“双降”的局面。

  而让人惊喜的是,在这样人人都道“不景气”的大环境之下,采访20余家广交会参展浙企,感受到的并不是消极以待,而是企业家们主动在寒冬中谋划布局的积极姿态。

  每一家受访的参展浙企都有自己的过冬招数,而在各路拳法中,重研发重设计无疑是其间最大的共性。企业家们都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服装加工等低门槛产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之势已不可挡,而高端制造业也呈现出向欧美回流的趋势。外贸轻松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凛冽的寒风让人更清晰地认识到变革的紧迫,要在未来的市场里占得一席之地,靠在低端制造的泥潭里打滚和“低到尘埃里”的低价战略是永无出路的。

  透过广交会我们看到,迈向中高端已不再是政府口头的呼吁,而是渗透在浙江企业每个毛细血管里的自然觉醒。无论是年出口几十亿元的大企业,还是几千万元的小公司,近一两年来无不大幅增加研发投入,研销比(可能是R&D)皆超过5%,高者甚至接近30%。所以我们能在展会上听到这样的豪言:“就算让别人来拷贝,他们也做不出来,这是我们两年来不断测试磨合出来的产品。”

  打造自主品牌则是另一个共有招式。尽管仍有不少企业纠结于打造品牌时付出的机会成本,然而大部分布局长远者都明白,时不我待。在展会上曾听到一位来自温州的参展商对外国客商道出肺腑之言:“兄弟,我想跟你做朋友。”我们欣喜地看到,浙江企业不再只热衷于赚快钱,感受过寒冬的凛冽,明白了没有品牌注定要在风险中飘摇;有过做代工、挣微利、当“孙子”的经历,更迫切地想让自己的腰板硬起来。面对“烧钱”的品牌升级,不少企业有着破釜沉舟的决心,用做OEM回流而来的资金为ODM助力,用成本价诱使代理商推广自主品牌的优质产品以抢占市场,咬咬牙,未来的利润率将是成倍甚至呈十倍级的提升。

  在这届广交会上,觉醒后的浙江企业让我们骄傲:浙江的品牌展位数量再超往届,占比超过26%;在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中浙江斩获14席,超过总数的五分之一,并首次拿下唯一的至尊奖;而当下,企业自主品牌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也已接近四分之一。正如那句流传甚广的巴菲特名言:别人恐惧我贪婪。随波逐流的企业在经济不振中只能扮演惶惶不可终日的角色,而优秀的企业已经开始“贪婪”地练就内功、占据份额、布局未来。

  “中国经济从来没有这么好的一个机遇,伟大的企业一定是诞生在困难的时候或者一定是要经历过困难的。”正如马云所说,真正优秀的企业不惧怕一时的市场低迷,甚至欣喜于这个能替代弱者占据份额的难得机会。吹尽狂沙方见真金,可以预见,经过这番大浪淘沙式的洗礼之后,自我觉醒的浙江外贸企业将会华丽转身。

  等到雪化了,我们会发现,原来脚下我们辛苦耕耘的沃土,在春天的时候是如此生机勃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