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许昌创“五型”商会

  • 发布时间:2015-10-20 02:3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许昌市商会数量日益增多——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商会组织163家,会员总数达3048家,覆盖面逐步扩大。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商会建设遇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商会提升迫在眉睫。许昌商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商会创新、跨越发展,许昌市谋划实施了商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去年“商会建设年”活动基础上,继续开展了“2015·商会提升年”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商会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商会提升年”活动动员会,提出以建设红色商会、法治商会、诚信商会、创新商会、和谐商会为目标,深入开展商会提升年活动,提升各类商会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实现商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以适应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

  一、建设“红色商会”,坚定办会方向

  充分发挥商会联系党委政府与广大会员的桥梁纽带优势,推动商会党建工作融入新常态,积极引导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组织讲座、报告、论坛10余次,及时为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工作大局;持续开展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增强非公经济人士的信念、信任、信心和信誉;建立健全商会党组织,确保有条件的商会积极成立党组织,切实加强商会党的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在红色商会建设中,襄城县城关镇商会、禹州市药业商会、许昌现代农业发展商会积极成立了商会党支部、工会、团委,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四信”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非公人士的信心,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

  二、建设“法治商会”,强化办会保障

  以法律、法规为基础,以商会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商会科学运行机制,提高商会依法自治水平。制定建设规范化商会制度,形成运转协调、公正透明、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规范内部管理。深入会员企业开展法治环境调研,详细了解会员发展的法治环境,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优化法治环境、强化守法诚信教育的意见建议30多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00多场次,采取专家授课、典型推广、观摩交流等形式,增强会员法治意识、道德意识、自律意识。联合司法局,组织律师宣讲团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150多场次,依法妥善解决有关纠纷300多起,维护了会员合法权益。

  三、建设“创新商会”,增强办会动力

  主动适应发展需求,创新商会运行机制、服务理念、服务方式,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开拓商会运营网络平台,进一步提升商会政策信息、市场信息、行业发展前瞻性信息等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国家扶持非公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创新商会融资平台建设,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邀请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作“互联网+红利时代”专题报告,全面讲述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的特征,阐述“互联网+”对会员企业带来的机会与挑战;联合市工商联、信之宝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许昌)有限公司,举办了许昌市首届互联网金融论坛,为会员讲解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推广互联网金融思维,拓宽互联网金融渠道建设,引导会员企业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等形式,创新经营模式,共赢合作方式,实现稳健发展。

  四、建设“诚信商会”,打牢立会基础

  坚持靠诚信凝聚会员智慧和力量。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充分利用工商联网站、手机报、微信等自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理念诚信经营,倡导会员树立“道德为本、诚信至上”的意识,在商会形成“诚信共赢”的良好风气。推进商会诚信文化建设,举办现场交流、企业观摩、座谈研讨、论坛等活动50余次,引导会员企业把守法诚信融入企业文化。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和管理,联合工商、税务、金融等开展会员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依托信息化工作手段,建立会员企业诚信等级评价机制,定期公布会员企业信用评级。联合市工商联、市民政局召开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反腐倡廉工作的文件精神。开展诚信经营表彰或授牌活动,树立一批诚信经营模范典型。

  五、建设“和谐商会”,坚定兴会目标

  倡导团结互助的和谐理念,培育共谋发展的和谐精神,不断强化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努力提高商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制定关于加强商会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商会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和整体功能,引领商会完成好中、长期发展规划任务,注重吸收优秀企业家充实班子队伍。积极组织各种联谊活动,促进会员之间沟通交流,增强会员之间的感情,提升商会凝聚力,使会员处处感受到“娘家”的温暖;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富而思源”“感恩社会”,投身捐资助学、扶贫助困、修路建桥、关爱弱势群体等“爱在许昌”光彩事业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商会调解工作,构建民事纠纷解决机制。

  2015年,许昌市“商会提升年”活动以每个县(市、区)建成“五型”示范商会不少于8个、全市“五型”示范商会力争达到50家为具体目标,以期通过“商会提升年”活动,使商会成为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抓手,会员企业的有力帮手,“五型许昌”建设的重要推手,市委、市政府的得力助手,让“五型”商会进一步服务行业成长、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