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强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7-24 11:3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践证明,商会能否正常运作、发挥作用,关键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基层商会作用发挥如何,基层党委、政府支持是关键。基层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基层商会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基层商会的地位,扩大商会的影响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商会职能和作用发挥,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为摆在各级工商联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陕西彬县工商联高度重视基层商会工作,并将其作为健全基层组织网络、打造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的重要抓手,主动加强与各镇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基层商会建设步伐。从去年6月开始,利用2个月时间对全县13个镇商会、7个行业商会进行了整顿。整顿后,全县13个镇设立了14个商会,配备14名会长、34名副会长、14名秘书长,其中2个镇商会秘书长由镇非公专干担任,实现了镇商会组织全覆盖。果业、批发等7个行业商会有会长7名、副会长20名、秘书长7名。全县基层商会现有会员942家,其中企业会员97家,个人会员845人。

  从各基层商会实际情况来看,有的基层商会没有秘书长,没有工作人员,由会长负责日常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镇行政区划调整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服务企业的任务越来越重,基层商会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日益显现,影响了基层商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实践证明,商会能否正常运作、发挥作用,关键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基层商会作用发挥好坏,镇党委、政府支持是关键。镇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基层商会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基层商会的地位,扩大商会的影响力。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订加强镇商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商会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性质定位、工作职能、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赋予基层商会应有的地位,确保基层商会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和作用的充分发挥。各镇党委、政府都要明确一位领导分管镇商会工作。县工商联要和镇党委、政府把商会班子建设当做一件大事来抓,每年要组织专人对商会班子认真考察,征求意见,了解情况,及时调整,把有实力、有规模、有威信、热心工商联事业的企业负责人调整充实到班子中,提高商会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随着非公有制企业队伍越来越大,企业对商会的要求越来越高,商会工作的担子越来越重,急需建立一支懂经济、懂法律和懂企业管理,并且善于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的工作人员队伍。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经济方面大会时应安排基层商会会长参加,经济口部门要把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基层商会工作当做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镇党委、政府在制订相关经济政策、举办重大经济活动要征询商会的意见,并视情况邀请商会会长参加,扩大商会的影响力。各镇党委、政府要将商会工作经费纳入预算范围,每年安排一定资金,解决镇商会缺乏经费的问题。镇党委、政府要充分利用商会的优势,把非公有制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教育、学习培训、企业融资、扶贫救助等工作安排给商会,由商会组织实施。同时,加强检查考核,让镇商会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基层商会要善于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围绕镇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非公企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镇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信息。基层商会要善于关注时政经济,把握宏观形势,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调整工作重点,推动工作开展,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步、合力合拍。当前尤其要围绕企业创新投入、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当好宣传员、引路人、联络员,成为镇党委、政府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好帮手。基层商会要有作为、有地位,关键在于能否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基层商会要善于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接受指导,要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支持,要善于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交心,凝聚人心,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基层商会的活力来自于一支有实力、有影响且热心工商联事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基层商会要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要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对确实愿意加入商会且具备一定实力规模的企业要及时吸收进商会队伍。要将发展重点放到服务型企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上,扩大商会的规模和覆盖面,为商会输入新鲜血液。会员信息缺失是当前基层商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各基层商会要以这次商会班子组建为契机,对会员企业开展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会员企业数据库,全面掌握会员企业的基本情况,为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基层商会要结合本地的产业特色,按照“基础好、规模大、特色明、凝聚力强”的要求,积极推进行业分会建设,发挥行业分会在促进交流合作、推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等方面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