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聚焦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互联网+”带来行业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0-19 20: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陈康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财富管理日益成为国人关切的核心话题。然而,由于楼市疲软、股市大震荡、债市泡沫隐现等因素,传统的财富管理开始出现“渠道荒”。

  然而,针对国内财富管理市场,在近日召开的《金融时报》2015年度中国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正在给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互联网+”扩大客户群体

  在铜板街CEO何俊看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客户群体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以前的财富管理都是针对高净值人士,但是互联网金融使得未来中国可能会进入一个全民理财的时代。

  “铜板街便是专门服务于中国的成长型客户,即在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被很好服务的人群,属于资产规模偏小的,单笔交易规模可能在一两万元(人民币,下同),少的几千元都有。”何俊在会上表示,这些客户的单体资产规模可能较小,但合起来不容忽视。

  何俊进一步指出,一方面,在当前中国股市、楼市各方面投资渠道慢慢萎缩之后,老百姓手上有很多闲置资金;另一方面,很多非标类产品的收益还是非常高,中国大量客户还是一样借不到款,而互联网金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能够让钱变得更有价值,能够让老百姓手上闲置的资金用更高效、安全的方式转到那些需要借款的人手上。

  对此,人人贷董事长杨一夫亦表赞同。杨一夫指出,就中国市场而言,对于非高净值人群而言,投资产品仍然处于严重匮乏的阶段,而造成这种匮乏的原因在于服务的缺失;在“负利率”的时代,如何以更低成本、更加高效方式为中低净值的用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是今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机遇。

  互联网金融更好风控

  在点融网财富管理副总裁李青看来,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的出现,除了改变财富管理行业的客户群体之外,对于行业的风控亦产生重要的影响。

  “金融本身具有风险性,以前一直在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分散风险,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让客户哪怕100元的资产在一瞬间分散到1万笔交易里面,并且做到每一天客户都在出让他每一笔投资一小部分的份额,每天都在又持续性买入新的资产,实现自动的极致分散理财。”李青说。

  李青强调,此前中国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更像销售公司,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变革,未来可能更需要在技术上针对用户体验做综合性提升,才能够走出财富管理新的模式。

  对此,何俊亦表赞同。何俊进一步指出,数据其实不可以改变风险,只是能够使得风险更加量化,这是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价值,互联网金融改变不了金融的一些本质或者风险,但能通过工具更加高效和透明去做金融。

  何俊认为,在理财端,也可以用大数据的方式防范风险于未然。“现在大部分中国年轻成长型客户理财的风险的意识并没有那么高,如果未来一个客户总共才有10万元的时候,买了一笔资产,这笔资产跟他的本身风险承受力并不对等的时候,对他产生颠覆的影响,可以利用数据的方式,比如月收入、月开销、信用卡的数据等初步判断出客户的风险承受力和他每个月用于投资的钱,更好帮助其更好地管理,防范风险于未然。”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亦认为,让更专业的机构运用更好的互联网技术去挖掘数据背后的现实,来消除信息不对称性,减少所谓的单纯高收益与之对应的风险不匹配的问题,对于整个财富管理行业至关重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