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见: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5-24 10:5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周素雅)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3日-24日在京举行。会上,阳光保险集团总裁室创新总监张见表示,目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处于蓬勃发展中,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确实迎来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

  “有了钱才有财富管理的基础。”张见介绍说,过去20年,中国M2高速增长,2014年末已超过122万亿。2015年3月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资产是65.17万亿,距离122万亿只有一半。

  张见表示,过去10年我国的居民财富增速非常快,居民可投资财富居全世界第三,可投资100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超过100万,可投资资产600万人民币以上的客户超过300万,这些实际上都蕴藏着非常巨大的财富管理的需求。

  “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也带来了财富管理的机会,”张见介绍,截至2014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2亿,占总人口15%,现实是中国对养老准备不足。

  张见认为:“今年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是推出对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税收的支持和激励政策,鼓励更多人为养老做准备。这将会促进中国养老基金快速增长,还会释放出巨大的财富管理空间。从国际上成熟的市场来看,养老金是整个财富管理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一块。”

  “另外,国家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催生了第一批的财富人群,他们临近退休年纪。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超5亿的超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已达51岁,这意味着未来5-10年的财富代际传承、跨代转移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同时给财富管理带来了一个巨大空间。”张见说,整个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由于市场化推进步伐的加快,机构数量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但随着管制的放松,财富管理市场上不同期限、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各种产品也越来越多,这为财富管理行业更好配置资产提供了更多选择。

  “我们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的发展还是充满了期待,应该是一个非常繁荣和快速发展的阶段。”张见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