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罢工伤及法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0-19 16: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总统奥朗德10月13日发表讲话,呼吁改善企业劳资对话。他强调,劳资双方应该切实担负各自责任,资方在实施大规模裁员等重大决定时要考虑职工的承受能力,同时企业职工也不应该以暴力行为相抗。

  能让总统发话,法国的劳资双方到底怎么了?

  事情是这样的:10月5日,法航向全体职工宣布公司的裁减业务计划,并表示此举可能在短期内导致裁减将近3000个工作岗位,其中三分之二为地勤人员。消息一出,法航的4家工会就号召全体职工在当天罢工,结果罢工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在抗议活动中,法航两名高管的上衣被扯掉,其中一人更是被迫翻过围栏才得以脱身,抗议活动同时造成多人受伤。

  这一事件被媒体称作法航“扒衣门”。事件发生后,6名法航员工被警方逮捕,其中5人将于12月在法庭受审,可能面临监禁和罚款。

  然而事件并没有就此结束。法国一些媒体认为,法航此次暴力事件将对法国吸引外资的努力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法国工人和工会拥有强大力量,通常在企业劳资对话中采取强硬立场,法国媒体担心,这可能会让外国企业在法国投资时变得更加犹豫不决。

  媒体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仅以航空业为例,今年3月,法航飞行员举行罢工抗议发展廉价航空业务;4月,法国航空管制人员举行罢工以表达对退休条件以及工作管理方式的不满;7月,法国航空管理人员工会再次组织罢工抗议活动,表达在工作条件、社会福利等方面的不满;9月,法国航空公司飞行员联盟再次举行为期两周的罢工,导致法航损失逾2亿欧元;而10月的这一次,罢工者甚至对法航高管下了“黑手”。

  如此频繁的罢工以及罢工导致的暴力事件对法国的投资环境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在研究机构的研究中,劳动力市场的僵化影响了法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以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为例,2014年,法国吸引到17个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而英国是79个,德国是40个。已进入法国市场的外国投资者中,68%的人对法国表示满意。但在尚未进入法国的外国投资者中,这一比例仅为45%。可见,对于那些尚未进入法国的外国投资者而言,法国的投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与法国相邻的德国,其劳资关系较为和谐,即使偶尔听到德国发生罢工的消息,也绝少出现暴力事件。作为欧洲大陆的两个重要国家,在这方面法国的竞争力恐怕要输给德国一截。

  目前的法国经济难言乐观。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零增长。那之后,法国央行曾预计三季度经济可以实现0.3%的增长。但10月8日,法国央行已将法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从0.3%下修至0.2%。经合组织(OECD)更是将2015年和2016年法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1%和1.7%分别调低至1.0%和1.4%。

  法国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之一便是投资不给力。为此,法国政府在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如推出旨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竞争力和就业税收补贴”、立足于释放市场活力的“马克龙法案”、鼓励企业投资和支持就业的“责任和团结公约”等一系列政策。然而,此次发生的法航“扒衣门”却让外资看到了法国工人和工会的强大力量,这可能会让外资进入法国的步伐变得更加犹豫。

  如今的法国经济正处在关键时期,如果此轮多项改革措施不能成功,不仅其与德国的差距将拉大,甚至会被英国超越,欧洲第二的座次可能不保。上月底法国财长萨潘公布了2016年法国财政预算草案,认为法国经济将在今年增长1%,2016年将提速至1.5%。支撑这一预测的根据是,法国内需较为强劲、出口增长加速、企业盈利率上升,法国营商环境指标达到近四年来最高水平。同时,今年以来,法国企业投资恢复增长,私人部门全年有望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

  不过,萨潘也承认,短期内法国经济仍面对一系列困难。比如,本土失业率仍高达10%;经济增长率虽在提速,但仍处于低速区间,难以提升就业率;各项市场改革步伐依然较小,难以释放较大的市场活力等。

  在这个需要法国上下齐心努力的时刻,希望法国的工会能选择相对温和的方式表达诉求,不要让罢工和暴力影响了法国经济的复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