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议会选举结果难料

  • 发布时间:2015-10-19 16: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拿大第42届联邦议会选举竞选投票于10月19日举行。此次联邦议会选举竞选已持续78天,是加拿大历史上最漫长的竞选期,由于耗费时日长,也成为最烧钱的一届议会选举。加拿大以往议会选举的竞选期通常在40天左右。

  如果加拿大总理哈珀领导保守党赢得大选,他将有望实现第三次连任。而加拿大另外两大政党新民主党和自由党的声势也如火如荼。三者的支持率一直不相上下。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8月的民调显示,在三个主要政党中,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为32.1%,保守党为31.6%,自由党为25.6%,其他党派的支持率均不足5%。在9月中旬举行的第二场辩论中,联邦三大政党领袖就“我们的经济,我们的未来”激辩两小时,表现各有千秋,难分伯仲。直到10月初,议会选举已进行到白热化状态时,多项民调依然显示,三党的选民支持率相差无几。这种情况在加拿大历史上实属罕见。鹿死谁手,尚难预料。

  经济问题关键所在

  9月中旬举行的第二场辩论成为三大政党能否改变选民投票意向的关键,因为讨论的是加拿大选民最关心的经济问题。

  在辩论中,在野的新民主党领袖马尔凯,自由党领袖特鲁多和执政的保守党领袖、现任总理哈珀就经济问题不断相互攻讦。尽管马尔凯和特鲁多就彼此提出的经济政策唇枪舌剑,但他们更多是在炮轰哈珀的经济政策,认为他的经济政策导致工作岗位流失、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阻碍了经济发展。

  对此,哈珀辩称,保守党政府是在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调整经济和就业,并强调自由党和新民主党要增加公共支出,结果只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和财政赤字。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美大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不好预测最终鹿死谁手,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一届政府就任后,加拿大实行的经贸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转变,仅会有微调。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刚刚达成,该协定生效后,作为成员国之一的加拿大会向新协定靠拢。TPP协定比原来的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协定更加符合世界贸易的新形势,因此加拿大受其影响会在贸易流动、市场开放上有新变化,会发展得更加全面。

  选举的中国色彩

  随着近几十年来中国移民的增加,在加拿大长期居住的华人已达150万,成为加拿大第三大族裔。本届参选者中共有17位华人,其中7位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比2011年有所增加。过去累计已有十多位华人当选加拿大国会议员。

  今年48岁的余昌涛是加拿大保守党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圣劳伦选区的候选人。他13岁时随父母从广州移民蒙特利尔,吃过苦头、努力打拼后,创立了自己的财务公司。余昌涛参选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维护加拿大华人和自己选区的其他族裔的利益,表达他们的诉求。“华人在各行各业的努力和成就已得到广泛的认可,但华人参政少,在政治生活中没有话语权,我若当选议员,一定会更多地把华人的声音及时传递出去。”二是希望当选后积极推动中加关系向前发展。“作为加拿大华人,只有对加中两国都有利的事我才会做。”

  周密表示,中加正在探索更多领域和层次的合作方式,在二轨外交,在国家、省州层面的交流上都将有更大更多元的合作空间。

  相关链接

  加拿大实行参众两院制,众议员由选民投票选举产生,每4年选一次。众议院第一大党为执政党,该党领袖出任总理。参议员由总理提名,总督任命。

  领土辽阔的加拿大,人口3500万,每10万人为一个选区。本次大选,全国10省3区将选出338位众议员。

  哈珀于2004年当选保守党领袖,于2006年就任加拿大总理,后于2008年、2011年两度连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