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国际国内因素叠加致三季度经济增速破7

  • 发布时间:2015-10-19 10:3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刘然)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前三季度我国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6.9%。这个增速也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国GDP首次破7%。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分析原因时指出,主要的原因还是进入三季度以后,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盛来运认为,三季度GDP增长6.9%,虽然低于7%,但是只下降了0.1个百分点,仍然是在7%左右的区间。关于原因,盛来运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的复苏是不及预期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都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另外,美国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因此三季度我国的对外出口是-6.8%,降幅比二季度扩大了4.6个百分点,所以三驾马车中出口的下行压力是加大的。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这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了下滑。前三季度,粗钢产量下降了2.1%,水泥产量下降了4.7%,短期来讲对工业下行产生了压力;另外,前期增长比较快的,像汽车、手机这些行业,市场容量进入了调整期。

  所以国际层面的因素和国内层面的因素相互叠加,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这是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