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钢铁:新粤浙线获批 2股受益

  • 发布时间:2015-10-19 10:45: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据中石化官网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了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项目(新气管道),标志着该项目已经具备开工建设条件。项目总投资1300多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条干线和6条支干线,全长合计约8400公里。其中干线起自新疆昌吉州木垒县,终于广东韶关,设计输量300亿立方米/年。

  评论新粤浙获批预示管网景气周期正式开启。本次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项目,意味着“新粤浙”线正式获批且年内开工在即。同时,“新粤浙”线作为重大油气管道建设项目启动的标志,后续管线如新鲁线等也值得期待。我们认为,随着油气行业反腐影响消除、大型管线项目逐步提上日程,油气管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为确定性行业趋势,继续看好。

  新粤浙提升油气管年均需求提升约20%。根据“新粤浙”线规划,建设工期3年,油气管总需求量420万吨,即年均需求约为140万吨。我们测算,“新粤浙”项目有望带来年均20%以上的需求增量。若考虑项目工期的压缩,带来的需求增量甚至更高。

  民营油气管道制造商最受益。由于中石化下属沙市钢管厂自身产能不足(30-40万吨,考虑到设备老旧,实际可供“新粤浙”产能或更低),其供应缺口未来将采取外包代工的形式,因此,民营管道龙头如玉龙、金洲将最为受益,其在产品核心技术、质量稳定性、供货经验等方面先发优势明显,“新粤浙”线的开工有望进一步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市场份额,并对业绩的提升带来重要帮助。

  强烈推荐玉龙股份金洲管道1)玉龙股份公司现有油气输送管产能63万吨,占总产能56%,对油气管需求敏感性最高。另外,公司海外拿单能力出众,主要依赖于“一带一路”沿线如东南亚、中亚、非洲地区等国的出口增加,且公司已公告将在尼日利亚建厂。

  此外,公司通过成立投资并购部将推进在能源和高端装备业等领域展开外延式布局。近期已收购天然气运营公司,未来有望进一步向油气产业链纵深发展。

  我们预计“新粤浙”线对公司年贡献订单40万吨左右,测算对应净利润增量约为2亿元并从16年开始体现。预计公司16、17年EPS分别为0.55元、0.68元,对应PE分别为17倍、13倍。维持“买入”评级。

  2)金洲管道公司是国内配套最为齐全的油气输送用管制造商,“20万吨螺旋焊管”募投项目已于近期投产,目标订单即为国内外大型油气管网项目,公司凭借其管理、产品、供货经验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参与招标并获得订单为大概率。此外,公司目前与灵图软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切入智慧管网领域,未来有望从传统制造商向智慧管网整体运营服务商转变。若相关转型落地,公司估值将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3)其他钢管公司亦可关注。如同样受益“新粤浙”开工的石化机械(沙市钢管厂已资产注入)、受益地下管廊及国企改革新兴铸管,以及常宝股份久立特材山东墨龙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