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市打高端牌自救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人对高端、进口商品需求大涨不仅火了跨境电商,也为线下超市提供了新的盈利思路。大润发刚刚在常州开出首家精品超市“RH Lavia润辉精超”,永辉bravo、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华润ole等主打高端的超市品牌,已经在消费需求的指引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据大润发营运长林澄州介绍,这家高端超市是为所在商业项目量身定做。目前,该精品超市尚未被列入大润发战略规划。从超市业整体来看,国内精品业态都处于尝试状态,还没有达到一定规模。

  RH Lavia润辉精超位于常州新世界百货,面积2000平方米左右,林澄州表示,去年五六月之前,大润发从未考虑精品超市,甚至在初期拒绝了对方邀请。从商业角度看,大润发的拒绝其实合乎情理,在该店方圆3公里内有9家超市,其中包括3家大润发和两家欧尚。同时,大润发的门店一向在8000-9000平方米,对中小型业态很少触碰。不过鉴于对方是多年合作的伙伴,大润发尝试开出了一家中小型精品超市。“从规划到营业大概只有8个月时间,跟传统大润发完全不同,SKU数量一直在不断调整,大概在9000-1万个,但这个面积其实可以容纳1.1万个SKU。进口商品比例在50%以上,主推生鲜、红酒等商品。”林澄州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开业半个月以来的表现基本与预期吻合,“平均每日有3000来客,客单价70元左右”。

  在大润发努力将RH Lavia润辉精超融入常州消费者生活中时,其他精品超市品牌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跑马圈地。永辉超市旗下绿标Bravo精致超市第一家门店于2010年在重庆开业,截至上半年,全国共有32家“Bravo YH”门店,北京29家永辉超市中9家是Bravo精致超市。上半年北京市场就新增4家门店,其中3家是Bravo精致超市。永辉超市在2014年财报中表示,在业态布局上,精品店业态即“Bravo精致超市”是近两年布局的重点业态。

  除了按计划继续扩张Bravo精致超市的门店,永辉超市在一线城市正在将原有的红标门店,升级改造为绿标的Bravo门店。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红改绿”已经从去年开始在一线城市做了一些试点,主要是在商品品类结构、营销方式、商品陈列、运营设备、服务方面的改造,永辉超市北京所有门店8月1日已实现“红改绿”体制变革。在永辉超市鲁谷店外,尽管仍然是红色的门店LOGO,但门口玻璃橱窗上已经贴上了带有Bravo字样的绿色海报。永辉超市两年期门店营业收入同比调查显示,2014年大卖场、卖场、社区店、Bravo精致超市4个业态中,Bravo精致超市的同店同比增长最高,达7.68%,高于大卖场和卖场。

  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精品超市在近几年的增长势头明显,后续发展潜力很大,可应对同店下滑和电商冲击,是转型升级的最好通路。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也受益于此,按最新规划,沃尔玛2015年计划在中国新开大约30家门店,未来三年要在中国新开6-7家山姆会员店,这几乎是该业态过去19年在中国开店数量的一半。

  但林澄州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整个超市行业都在进行全渠道和多业态改革,比如便利店和中小型社区超市的兴起,精品业态虽然发展迅速,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形成规模,各家都在尝试微调。“RH Lavia润辉精超有专门的一个小组负责,但仍在大润发整体框架内,精品超市有市场需求,开业半月的销售也符合预期,但目前只有一家,未来规划还尚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