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家厦门平板显示产业新添计量测试中心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29:3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魏欣倩)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近日,依托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承建的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厦门)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复筹建,这是国内首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平板显示产业是美丽厦门战略规划重点打造的十大千亿产业之首,2014年实现产值1085亿元,成为厦门市首个突破千亿的产业。“厦门是全国唯一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主要将承接台湾平板显示产业转移。”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台资企业占我市光电显示产业总产值80%以上,包括宸鸿科技、友达光电、冠捷显示等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凸显。随着日本电气硝子等产业翘楚的加入,以及联想移动、天马微电子、京东方等本土企业的不断发展,厦门市有望跻身全国五大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但是,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发达国家技术壁垒、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品标准缺失、过程品控手段不足等问题。

  据悉,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厦门)将以“立足海西、辐射全国、连接两岸”为目标,服务平板显示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致力于解决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计量测试难题,为夯实计量基础保障、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促进两岸贸易便利化提供技术支撑。中心获批筹建后,将通过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机构以及海克斯康、英国泰勒霍普森等国际知名企业开展“产、检、学、研”合作,预计在2年内完成中心建设,力争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产业计量公共服务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