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构管理理念 再造银行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29:38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吴志明)10月15日,2015年第12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介绍了该行全面启动的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的相关情况。

  事业部改革先行先试

  民生银行是国内银行事业部改革的先行者,2007年下半年就启动了公司业务事业部改革,通过建立产品金融事业部和行业金融事业部的方式,把高风险的公司业务从支行和分行集中到总行,实行专业化运营。针对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重大变化以及银行资源配置方式和盈利模式的重大变化,在公司业务事业部成功运行的基础上,民生银行认为全面推进公司银行大事业部的时机已经成熟,今年8月底正式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

  民生银行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按照“前台一体化、中台专业化、后台集约化”的目标,对公司业务板块行业事业部、产品事业部、分行公司业务,以及总行营销管理职能、中后台管理支持职能进行全面整合和变革,建立大事业部制运行体制。

  成立产品金融事业部和行业金融事业部,实行专业化运营。 用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的话讲,事业部改革的主要成绩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市场规划和营销能力明显增强;二是较好地发挥了管理上的体制优势;三是培养了一支专业化团队、成就了市场品牌;四是为打造“客户中心型”组织奠定了制度基础,为全面流程再造积累了经验。

  五大步骤稳妥推进改革步伐

  事业部改革,不是简单的组织形式调整,而是管理理念的彻底变化,是端到端的流程再造,是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是银行文化的整体改造。

  民生银行此次全面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在充分考虑了现阶段实际情况后,民生银行此次大事业部制改革实施安排本着“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基本原则,将改革实施过程划分为“改革启动与总部组建”、“试点分部”、“做好所有分部组建准备”、“全面事业部转型切换”、“改革实施监督评估”五大步骤。针对改革过程的敏感问题,民生银行特别强调全行上下要以“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理念统一改革认识、以“民生整体利益最大化”为衡量标准去开展各个层面的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