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市越“胖”服务业越发达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29:2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城市每“长胖”一倍,市民服务性消费增加3%。10月15日,由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学院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青年基金获得者交流会在南京举行,流动人口和未来城市发展,是与会青年学者热议的一大热点。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叶菁菁的研究显示,目前城市间的人口流动已经超过城乡间的人口流动,预计未来劳动力流动将以城市之间的运输为主。在城市人口流动中,东部地区继续“长胖”,西部地区吸纳人口的能力也有所增强,而中部地区却呈现“空心化”的囧境。

  城市在“长胖”,不少人担忧“城市病”。而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学者赵丽秋的研究却给“长胖”的城市带来福音。“城市规模每增大一倍,服务业消费就将增加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随着城市的扩大,城市居民更愿意在服务业上花钱。赵丽秋表示,在餐饮、美发、健身、家政等服务业领域,大城市能提供更多的服务种类。理论模型和实证数据显示,服务业可以在“长胖”的城市获得明显的发展。 (杨频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