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家电 > 正文

字号:  

中国平板显示产业进入全球前三 面临产能过剩

  • 发布时间:2015-10-13 19: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已经进入全球前三名,但在未来两年内,产能过剩将成为主要挑战,业内人士称现已处于“冬天的前沿”。

  北京2015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在会上介绍说,2014年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产业规模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超过200亿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7%,进入全球前三行列。

  平板显示曾是中国进口仅次于集成电路、石油、铁矿石的大宗商品。2010年,中国投资的首条8.5代线投产,摆脱了32寸和55寸液晶电视对国外面板的依赖。

  据统计,2014年中国在平板显示上的资本支出达到170亿美元,占全球的70%,主要大项目都是在中国大陆实现。近10年,中国企业在平板显示全产业链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产能也仅次于韩国和中国台湾。

  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薄连明预测,到2018年中国完成的8.5代以上大世代面板生产线将达到11条,甚至有可能是12条。但由于产能的迅速增加,平板显示未来两年将供过于求。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战略官荆林峰说,平板显示的五大传统应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增长乏力,2015年对平板的需求增长只有3%,对平板产业造成挑战。

  中国官方已经监测到平板产业的价格正在下滑。彭红兵表示,今年上半年平板产业库存在增加,基本库存达到7至8周的水平,全年基本会维持这一水平,价格开始有下滑趋势。

  对于平板产业未来的出路,荆林峰认为,除传统五大应用外,车载、穿戴、工控、医疗、拼接、透明、镜面等新的应用市场,增长潜力巨大,这些新应用是释放产能的关键。

  韩国LG Display公司全球推广副总裁李廷汉提出,自主光源、高画质、便携的OLED将取代现在的LCD液晶,将是平板产业未来的增长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