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税区前三季度生产整车超10万辆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5:44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修伟 记者郑鸿)连日来,大连保税区汽车产业捷报频传:去年10月投产,刚满“周岁”的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已生产整车近6.7万辆,第二款量产车型“新逍客”在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正式下线;奇瑞大连工厂截至9月底生产整车5.23万辆,连同其5家配套企业贡献了近75亿元的产值;年配套能力15万辆乘用车的大连优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建成开业。在前三季度生产整车超10万辆的推动下,大连保税区汽车及其零部件配套产业实现了喜人的“逆势上扬”,充分展现了支柱产业的强劲拉动力。

  发展汽车产业是保税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之一,大连保税区专门规划了47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园区,形成了大连汽车物流城的主体。经过几年发展,保税区已经形成从整车、零部件、销售到后续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保税区汽车产业园区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到今年9月底,该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已达36家,其中,从事装备制造业的企业达26家,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到今年8月,园区一般预算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95家,其中31家汽车产业类企业完成指标同比增长141%;自2011年至今,园区共引进汽车产业相关类项目56个,在今年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仍促成13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实现了规上企业生产总值、一般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的逆势增长。

  在经济增长乏力、投资趋缓的大环境下,国内汽车行业产销增速全线下降,很多车企纷纷减产。而大连保税区之所以实现难得的逆势增长,首先在于整车企业创新力度持续增强。自奇瑞、东风日产落户保税区以来,“大连造”整车已推出瑞虎5、艾瑞泽3、新奇骏、新逍客等多个车型,这些车型紧紧围绕市场需求,起到了既叫好又卖座的作用。据预测,东风日产二期建成后,还将推出新的量产车型,为保税区未来发展积攒了后劲。其次,整车发展带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以奇瑞汽车为例,今年前三季度,为奇瑞配套的大连嘉翔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本瑞通汽车材料等公司均实现了工业产值的大幅增加,同比增加值最高达到了149%。东风日产虽投产时间较短,但带动效应也已初步显现,为其配套的企业已达10家,也在今年创下不俗业绩。其三,保税区招商安商的创新办法作用明显。今年以来,保税区围绕汽车产业实施“拉长链条、完善体系”主题招商,不仅加强对汽车零部件企业有针对性的招商,更积极引进新能源电池等项目,拓展招商范围。此外,保税区还推出系列“增值服务”,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念,树立投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