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山科普斯特:欲打开大型工业3D打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2: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处于技术前沿的3D打印十分热门,但怎么规模化应用一直是个难点,目前3D打印设备更多是用于企业打印样品。而今年创富大赛刚出炉的广东赛区创富组冠军企业科普斯特从一开始就定位了工业应用的方向。

  完成技术突破盯准大型3D打印市场空缺

  科普斯特团队从2012年左右起步,董事长王奉瑾在军工厂、数控、电子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研发经历。成功开发3D Automatic Printer System(3DAPS)三维制造系统,在中国首创使用工业原材料直接打印零部件,节省传统制造产业中模具制造的生产周期和成本,3D打印技术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目前拥有多项3D打印机核心专利。

  3D打印是将原料(塑料、金属)层层堆叠形成3D实体的制造工艺。由于与传统的通过对材料进行去除裁切等操作来制造物体的工艺不同,也被称为增材制造工艺,3D打印机使用的材料和技术各异,但是它们都可以将数字化的3D模型转化为3D实体。

  科普斯特副总经理欧益杰表示,与市场的其他公司盯着小型打印不同,科普斯特一开始就瞄准了大型工业打印领域。“我们不打印小的,只打印大的,比如打印房屋制造的连接件。有实际用途才会有强需求和大市场,只要3D打印技术成熟,我们判断房地产行业的需求量会很大,否则只是打印个玩具模型,太不接地气了,会很小众。”欧益杰信心满满地说。

  事实上,欧益杰自身也是技术爱好者,曾任广州日立电梯项目经理、尼成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职位,擅长技术与市场相结合的综合推广,具备多年模具制造业工作经验,熟悉互联网通信与应用领域。

  “我跟王奉瑾是十多年的朋友。我们从小机器开始做起,摸索模型结构、技术思路,不断进行材料测试,这中间走过不少弯路,花了1000多万的冤枉钱,最终研发出独创性的技术。”据悉,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产品的研发,可以小批量量产,并实现产业化。“技术环节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希望可以引入更多的资金开始迈向标准化生产的阶段。”欧益杰表示。

  欲借资本之风实现标准化量产

  欧益杰的信心其实来自于独特的市场定位和科普斯特的技术。从技术参数来看,目前他们可以做到每小时打印50公斤,而现有的3D打印技术只能每小时打印50克,提升了1000倍;精度方面,现有技术为50~100微米,他们做到加工精度20微米,定位精度5微米,提升了10倍;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打印不需要用专用材料,使用市面上常用的各种工程材料就可以。

  “必须满足速度、精度和低成本材料三样,可以批量,才可以称之为3D制造,否则还是停留在技术层面的‘打印’阶段。”商业模式方面,他们倾向于直接销售设备,以便回笼资金。客户购买设备以后,再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开发软件应用。

  “目前我们产品技术已经成熟,就是等待市场合作进行相关定制化应用开发。”欧益杰举例表示,运用他们的大型3D打印机,可以轻松解决风力发电机叶片无法搬运到高山等复杂地点的问题。“只需要将3D打印机装到集装箱内,拉倒山上、海边,就可以现场制作长达70多米的电机叶片。而且一进入制造后不需要人工干预,速度快、精度高。”

  对于市场空间,欧益杰认为会有过万亿元的规模。围绕房子,除了应用于各种个性化建筑,还有外墙装饰、家具定制等,凭借具备灵活设计优势、简单制造优势、成本低廉优势,工厂可生产订制化和模块化建筑,未来还计划进军船艇制造。根据对未来五年市场的预测及技术价值的评估,科普斯特计划融资,用于建设完整生产线、建设完善销售服务体系,进一步研发先进技术和完善人才储备。

  不过,目前摆在他们面前的,则是资金的缺口。“我们现在希望能够标准化量产,但是资金缺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其实我们拥有更大型的系列机器技术,但是制造一个样品都需要好几百万元。因此,希望借助创富大赛,与更多的投资人、金融机构接触,希望能够通过资金助力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欧益杰表示。

  ■点评

  工业打印门槛高 市场空间广阔

  对于这一项目,现场的评委普遍非常感兴趣。创富组评委、广州海汇投资副总裁邹小华表示,3D打印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3D打印的核心一方面是设备,另一方面是材料,大尺寸尤其难,速度也是一个限制。科普斯特在材料、打印工艺这两点有突破,这点让人眼前一亮。

  邹小华指出,往工业方向发展,打印特殊复杂的机构,比市场上的消费级3D打印设备有更高的竞争门槛。当然,打印出来以后,关键还要看商业化怎么走,考虑怎么上规模。“我知道还有另外一个应用方向是航天航空,属于小批量、高附加值的模式。科普斯特跟房地产、定制家居结合,属于大规模、标准化生产,还要看实际能做多大,我们也拭目以待。”

  ■相关

  广东创新创业创富大赛收官

  由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农业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创新创业创富大赛日前落下帷幕。纵观今年的参赛项目,有不少都是围绕家乡资源进行整合和升级,“广味”十足。

  据了解,今年广东全省共有数千个申报项目和选手,经过了两个多月、两轮区域总决赛,筛选产生了120位选手。这120名选手经过较量,最终三大组别分别产生9名获奖者(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和优秀项目奖各3名),27名获奖者将晋级全国总决赛。

  据了解,所有符合条件的参与者均有机会获得邮储银行提供的最高2000万元的融资支持以及一对一的全程创业导师辅导,并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各项创业政策支持。

  广东省创新创业创富大赛自2010年起连续举办过五届,今年是第六届,现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针对万众创业的高端品牌活动。过去5年,广东地区创富大赛累计报名参赛选手近6万名,支持50多万名创业者实现了创业创富梦。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