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近五成

  • 发布时间:2015-08-11 06:31: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增长点破茧而出,高技术产业发展速快质优。”国家发改委10日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领先优势连续7个月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上。

  专家表示,经济调整分化中传统力量继续下行的同时,新兴力量在逐步成长,这得益于中国这些年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视。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数据??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2个百分点,领先优势连续7个月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创新更为活跃的航空航天、通信设备、生物制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

  而结构的不断优化对利润的增长形成了强劲推动力,前5个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6.8%,战略性新兴产业27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远优于工业平均水平。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从各地情况看,东部地区主动调整、率先转型,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更加显著。

  以上海为例,前5个月,上海市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产值增长10.4%,飞机制造业产值增长9.7%,集成电路制造业产值增长9.1%,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

  同时,高技术产业稳投资的积极因素不断集聚,发展后劲进一步积蓄。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2%,比整体投资增速高3.8个百分点。

  “从各地情况看,通信设备、电子器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电网和光伏等行业的投资继续稳步增长。”上述负责人指出,上半年,广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投资增长46.8%,增速高于全省工业整体水平;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7.4%,同比增长10.3%,高于工业及制造业投资增速。

  亮点??

  高附加值产品推动外贸升级

  高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我国出口结构调整加快,产品竞争优势有所提升。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外需不振、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下,上半年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8306亿元,增长0.7%,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创新优势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形势相对较好,手机出口增长17.5%,集成电路出口增长4.2%。

  “高附加值产品逐步成为推动地方外贸升级的重要力量,”国家发改委上述负责人指出,江苏省多家光伏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生产合作,业务向下游应用环节拓展,通过海外并购优化产业链,使得我国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位居全球前列。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产量和出口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出货量同比增长50%。广州市上半年出口海洋工程装备32亿元,高速增长5.2倍。

  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稳中向好,电子商务服务成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最突出的细分领域。1-5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39.1%,其中,实物商品和非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增速分别达到38.6%和41.9%。

  趋势??

  新业态拉动力逐步增强

  新兴产业表现活跃,由此带来的新产品新业态拉动力也逐渐增强。根据全国1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行业景气指数分别由上季度的145.2和147.5上升至148.5和150.5。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加快培育电子商务、空间基础设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的增长点,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经济调整分化中传统力量继续下行的同时,新兴力量在逐步成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撰文指出,转型启动较早,产业结构更合理的地区,经济增长总体保持平稳,比如广东、江苏和浙江等地区,人均GDP在2008年左右就达到了11000国际元,转型已取得积极成效。

  而从行业层面看,部分行业经过一段时期的调整和整合出现回升迹象,纺织、化纤、光伏、铁路船舶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有所向好。

  王一鸣建议,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增强关键部件设计制造和大型装备的系统集成能力,提升制造业附加值以及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全面落实“互联网+”战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大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力度,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专家视点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

  加强核心技术研发追赶世界先进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表示,我国高技术产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但也面临了不少挑战,比如核心技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国际需求萎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等。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经济增长动力交替的阶段,如何保证新旧增长动力顺利交接是比较重要的任务。

  “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两者并不矛盾,新旧增长动力交替的过程,必然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的过程。”刘戒骄表示,当前很多高技术产业都是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的,比如手机、电器、汽车等,新兴产业就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智能化改造。

  刘戒骄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高技术产业与战略性产业所面临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缩短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