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技术制造业动力强劲 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0.5%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开泰集团技术创新团队成员在车间听取质检工人的意见反馈。近年来,该公司组建了十几个技术实验室,研发了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工程机械等专用抛喷丸装备共17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7项。远 舟摄

  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产业结构加速向中高端迈进,有利于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国高技术产业始终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明显快于工业整体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产业结构加速向中高端迈进,有利于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向中高端迈进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在我国工业经济发展中,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加快。”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琪说。今年上半年,我国“两高一资”行业增速明显回落,以电子信息、数控机床、机器人智能电网、航天航空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0.5%,明显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长。

  结构不断优化对利润的增长形成了强劲推动力。今年前5个月,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6.8%,战略性新兴产业27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远优于工业平均水平。

  从各地情况看,东部地区主动调整、率先转型,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突出。上海市大力扶持“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发展,聚焦大飞机、高端装备、新型显示等新兴产业领域,产业结构实现创新转型。前5个月,上海市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产值增长10.4%,飞机制造业产值增长9.7%,集成电路制造业产值增长9.1%,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

   投资稳步增长

  中央和各地促投资的措施逐步发挥作用,高技术产业稳投资的积极因素不断集聚,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2%,比整体投资增速高3.8个百分点。

  从各地情况看,通信设备、电子器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电网和光伏等行业的投资继续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国有3条8.5代新型显示生产线建成投产,新建设高世代产线3条,总投资接近1000亿元,面板自给率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广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投资增长46.8%,增速高于全省工业整体水平。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7.4%,同比增长10.3%,高于工业及制造业投资增速。

  “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工业企业加快升级步伐,加大信息化投资,设备更新改造投资热情高涨,正加速进入‘换装’时代。”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潘建成介绍说,从装备更新情况看,前5个月,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6%和8.9%,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7.3%的增幅。江苏省前5个月高技术行业产值同比增长9.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产品需求的增长,又带动了相关产业投资的高增长。今年前5个月,广东省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6%,比一季度提高14.9%,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高达78.5%;浙江新开工项目投资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8%,比同口径工业投资高10个百分点。

  产品竞争力有所提升

  “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进一步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不断催生新业态、新产品。”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说。今年前5个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电子商务服务成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最突出的细分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融合产生了巨大的市场价值,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新型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应用场景的丰富,刺激用户购买需求。5月份,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59.9%和10.3%。

  全国1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行业景气指数分别由上季度的145.2和147.5上升至148.5和150.5。

  新兴产业表现活跃,新产品新业态拉动力增强,也使产品竞争优势有所提升。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外需不振、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下,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8306亿元,增长0.7%,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创新优势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形势相对较好,手机出口增长17.5%,集成电路出口增长4.2%。(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