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11: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441.8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6月份单月则实现利润总额5885.7亿元,同比下降0.3%。

  在工业利润累计降幅逐步缩小的同时,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增长明显加速,快过资源原材料行业利润。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数据??

  工业企业利润约2.8万亿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441.8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85.7亿元,同比下降0.3%,而5月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6%。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和平博士在解读数据时表示,6月份工业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明显、单位成本有所上升以及上年同期利润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尽管6月份工业利润由5月份略增转为略降,但总体看,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基本平稳,月度增幅变化不大,累计降幅逐月收窄。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452.4亿元,同比下降4.2%。1—2月份,尽管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5%,主营业务成本因此减少约5640亿元,但因产品出厂价格下降4.6%,主营业务收入减少得更多,约7330亿元,两者相抵,工业利润净减少约1690亿元。但是,与上年12月份相比,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

  3月份仍然延续降幅收窄的趋势。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4%,降幅比1—2月份收窄3.8个百分点;1—3月份,累计利润同比下降2.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因为工业生产的稳中略升,股市的上扬带来的投资收益,以及降息降费政策逐渐发挥作用,4月份工业利润总额更是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2.6%,改变了一季度利润负增长的局面。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

  在经过了4月份多重利好催生的工业利润正增长之后,5月份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幅有所减缓,而累计降幅仍然收窄。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6%,增速比4月份放缓2个百分点。1—5月份,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8%,降幅比1—4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目前的工业经济仍然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式,从下降到回升有一个过程,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在推进调结构、转方式,这个需要摸索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说。

  亮点??

  高技术产业利润增速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从1—2月份的工业利润数据来看,行业间差异分化明显。一方面资源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较多,另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

  1—2月份,因油价大幅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51.8亿元,同比减少453.3亿元;因成品油消费税上调、价格回落等原因,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亏损202.8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82.7亿元,相当于减少利润285.5亿元。两个行业合计减少利润738.8亿元,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的2.2倍,如果扣除这两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也因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利润同比减少138.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的比重超四成。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1—2月份,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24.7%,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9.2个百分点。

  “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积累了很多对于高技术产品的直接消费需求,因此也刺激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与利润增加。此外,在高技术领域,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合资企业等,竞争是比较充分的,这也促进了其利润率的提高。”刘戒骄说。此外,他认为当前调结构转方式的做法虽然没能完全展现其效果,但是高技术制造业的利润提升,已经体现了这一发展方向的部分成果,“以往那种以牺牲环境,过度依赖政府而不是市场,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发展模式要被淘汰。”

  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这一趋势一直延续,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6.8%,增速明显高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1.5%,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30.2%,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9.4%,电子元件制造业增长16.4%,计算机整机制造业增长17.7%,利润均呈较快增长势头。

  ■专家视点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

  国内对原材料制造业的需求仍然很大

  相比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利润增长,资源以及原材料的利润则下降较大。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戒骄表示,在经济恢复期内,原材料制造业的回升是比较缓慢的,虽然在这个经济周期内,由于产能过程、出口受阻等原因导致原材料工业企业的利润率降低,发展形势严峻,然而当前国内对原材料制造业的需求仍然很大。

  刘戒骄认为在“一带一路”规划以及城镇化、农村建设等的带动下,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这一领域对于原材料制造业的需求是最大的。同时,随着经济增长,人们对于更高要求的基础设施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端,这也有利于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